抓项目建设必须紧盯问题发力

——二论贯彻落实市级重大工程建设指挥部现场推进暨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会议精神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26

市委书记陈平在日前召开的市级重大工程建设指挥部现场推进暨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上指出,项目建设既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也是衡量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项目建设中的这问题、那问题,背后都是思想能力作风上的问题。换言之,抓项目建设,必须紧盯问题发力。

问题就是努力的方向。从上半年情况看,虽然我市项目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面临一些问题:在招商引资方面,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86个,较去年同期减少118个,降幅较为明显。213个新签约项目实现开工,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刚刚实现过半,新签约、新开工50亿元以上项目进展不平衡,有的新签约百亿元项目达到3个、新开工50亿元以上项目达到2个,有的两项都没有进展。在重点项目方面,我市省级重点项目达到133个,较去年增加22个,实现了新突破,但数量仍比全省平均少11个,单体平均投资规模低于全省3.4亿元,反映出项目在数量和体量上都有差距。在投资指标方面,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在全省排名较一季度下滑两个位次,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均未达到自己提出的预期目标,在省考核第三组7个市中排名第6位。此外,受京台高速完工退库影响,基础设施投资下降较大,目前还没有接续的大项目。对此,全市上下要再发力、再突破、再提升,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抓项目建设,必须紧盯问题发力。要从思想上发力,有的对项目建设投入精力不足,招商引资抓得不紧,项目推进力度不大,过分强调疫情冲击、要素制约等客观因素,没有全力以赴、竭尽所能。有的紧迫意识不强,面对特殊形势,项目建设仍然按部就班、平推平拥,稍有成绩就自我感觉良好、思想有所松懈。要从能力上发力,有的专业能力欠缺,对工作不精通、不钻研,上级的政策吃不透,自己的情况说不清,在签约洽谈、推动落地上必然会打折扣。有的创新能力不强,工作思路打不开、思维观念跟不上,重大项目谋得少,体制机制突破少,破解难题缺少新思路新办法。要从作风上发力,有的华而不实,工作落实在口号上,决心停留在嘴巴上,项目开工一推再推,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工作迟迟不见进展。有的过度包装项目,个别项目看似总投资过50亿元、过100亿元,实际上缺乏具体支撑。有的被动应付,对企业反映的诉求、项目面临的制约,没有主动靠上去破解,坐等“天帮忙”,不靠“人努力”,一些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对此,我们只有实事求是地解决这些问题,才能更快地推动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发展。

抓项目建设,必须紧盯问题发力。全市上下要持续加强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纠正认识上的偏差,摆脱思想上的束缚,补齐能力上的短板,改进作风上的不足,抓紧抓牢项目建设,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以赴往前赶,全面掀起下半年项目建设的新热潮。(枣庄日报评论员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