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项目建设 必须处理三个环节

——三论贯彻落实市级重大工程建设指挥部现场推进暨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会议精神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27

市委书记陈平在日前召开的市级重大工程建设指挥部现场推进暨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上指出,项目建设是一个环环相扣的系统工程,任何环节抓不到位,项目就会落空、发展就会受阻。要围绕项目“从哪来、怎么落、如何推”,下足真功夫、拿出硬招数,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效。

项目建设的关键在于招商引资。对枣庄而言,不抓招商引资就是自毁前程。要充分发挥招商平台作用,依托长三角高端制造业转移示范基地、国际闲置品循环链试验区、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中国兽药谷等特色平台,大力招引产业链项目,打造更具竞争力、更有吸引力的产业生态。招商引资不仅要招项目,还要引资金,凡是能拉动投资的,各级都要积极去争取。总之,要坚持“招大引外、招新引高”,凡是对枣庄发展有利的,能带来有效投资的,都要积极争取、推进落地,不断夯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基础和支撑。

项目建设的核心在于破解要素。项目落地的过程就是不断破解要素制约的过程,破解力度越大,建设进度越快。要创新思路、灵活变通,多想行的办法,少说不行的理由,努力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保驾护航。在对上争取方面,要抓紧对上沟通汇报,确保今年点供土地较去年只增不减。同时,做好项目包装储备,争取更多项目纳入省级盘子。在对内挖潜方面,就是盘活低效闲置用地,要成立专班、建立台账,一个地块一个地块研究,“一地一策”拿出盘活方案,综合运用法治、市场、行政的手段,彻底把低效闲置用地解放出来。

项目建设的要害在于扛牢责任。项目推进得快不快,既受客观条件影响,更多的还是人的因素,说到底就是有没有责任心的问题。通过这次观摩,验证了只要盯得紧,就能见成效,用不用心大不一样、负不负责大不一样。各级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心里时刻装着项目,手上时刻抓着项目,有多大劲使多大劲,有多少力出多少力,以项目大突破促进发展大提升;通过这次观摩,验证了人心齐,泰山移。各级要牢固树立“我就是枣庄”的主人翁意识,踊跃投身项目建设火热实践,尽心谋事、合力干事,确保项目高质量完成;通过这次观摩,验证了千难万难,干就不难,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

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效,各级要牢固树立“快就是大局”的效率观念,大干快干、苦干实干,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确保项目每天都有新进展、每周都有新变化、每月都有新形象。(枣庄日报评论员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