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项目建设 必须优化营商环境

——四论贯彻落实市级重大工程建设指挥部现场推进暨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会议精神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29

市委书记陈平在日前召开的市级重大工程建设指挥部现场推进暨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上指出,哪里的营商环境好,项目就往哪里跑。从目前看,我市营商环境还不够优化,各级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用力,站在客商角度思考。

换言之,抓项目建设,必须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思想认识要有高度。对营商环境的认识不能仅停留在大众认知层面,营商环境如何持续优化、不断超越?关键要靠发自内心的主动、潜移默化的影响。要把优良营商环境作为先进地域文化、特色文化来塑造,强化教育引导、示范带动、督导考核以及来自各方面的监督,让优化营商环境成为人人无需提醒的自觉,努力形成地域特有竞争力。

优化营商环境,为企服务要有温度。营商环境说到底就是一个“情”字。各级要对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带着感情交朋友,付出真情解难题,周到热情搞服务,在点点滴滴中传递枣庄温度。要牢固树立“陪着企业一起成长”的意识,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全过程服务保障,让客商在枣庄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

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机制要有力度。优良的营商环境不会自然形成,需要外力的引导和推动。要以制度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工作提升。在立法方面,要把立法的过程变成发现问题、优化环境的过程,用法治硬手段维护发展软环境。在巡察方面,要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权威和优势,把营商环境纳入常规巡察内容,用纪律规矩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在督查方面,要通过常态化督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尤其是对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部门之间、部门与区(市)之间不协调、不顺畅的问题,敢于唱黑脸、动真格、硬碰硬。

优化营商环境,行政审批要有速度。行政审批是营商环境的“第一窗口”,企业和群众的感受最直接。近年来,各级出台一系列举措,审批速度大幅提升,但与先进地区比还有差距。在服务理念上,缺乏用户思维,对自上而下的任务高度重视,对企业的感受关注不够。在执行效果上,有的制度设计很好,部门也执行了,但群众不买账、部门很冤枉,究其原因还是某些环节卡了壳。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多站在企业和群众角度思考问题,对标学习先进,加快改革创新,强化制度执行,跑出行政审批“加速度”。

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干部要有态度。营商环境是干部作风的“晴雨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绝不能简单把优化营商环境看成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要主动站在勇担发展重任的高度,抓班子、带队伍、优环境,用心用情、用力用功推动落实,让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每个干部的头脑,深入社会的方方面面,形成一个共识、扛起共同责任,全力服务“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大局。(枣庄日报评论员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