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量突破性增长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力有效

【权威发布】我市上半年金融运行呈良好态势

作者:王龙飞 孙越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06

枣庄新闻网讯 8月5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枣庄市上半年金融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金融系统在扩大信贷投放、深挖融资潜能、做优金融服务方面统筹发力,金融运行呈现出总量突破性增长、结构明显优化、成本稳定下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力有效的良好态势。

金融供给做到“致广大而尽精微”。6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231.95亿元、同比增长18.39%,保险、证券业务稳健发展,上半年全市保险机构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4.35亿元、同比增长1.2%;证券机构账户数量42.99万户、同比增长12.26%,客户资产合计168.44亿元,同比增长22.17%。总量增长的同时,金融活水也精准灌溉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企(事)业单位贷款新增132.64亿元,占全部贷款增量的60.08%,达到近三年同期最高水平。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39.04亿元、同比增长39.79%,高于各项贷款21.4个百分点。涉农贷款余额804.42亿元、同比增长17.43%,为2021年以来最高增速。

金融保障高度契合产业发展需求。各类金融机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等战略部署,优先做好首位产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融资保障。6月末,全市银行机构为工业企业发放表内外贷款511.6亿元,上半年新增68.43亿元,提前完成全年任务目标;为省市级重点项目授信448.39亿元,贷款余额217.51亿元;为锂电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提供贷款42.44亿元、36.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05%、33.26%。枣庄市各类基金达110家,市内外各类基金投资我市54家企业35.33亿元。枣庄市A股上市企业达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达11家,各上市挂牌企业累计募集资金36.89亿元。地方金融组织稳定运行,截至6月末,全市共有37家地方金融组织,共同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金融体系发挥了稳定经济大盘的“压舱石”作用。面对上半年的复杂经济形势,全市金融系统再次展现出应有的担当,一方面为市场主体降本减负,6月份新发放一般贷款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降至4.41%和4.88%的历史较低水平,分别低于全省平均0.37、0.06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为地方政府排忧解难,上半年人民银行国库协助市财政办理留抵退税24.6亿元,助力减税降费政策迅速落地;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合计投资政府债券103.19亿元,同比增加29.76亿元。

下步,全市金融系统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金融保障上台阶”工作部署,树牢“快就是大局”的意识,聚焦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企业上市、优化金融服务、金融风险化解,持续加大信贷投放,不断提高直接融资水平,精准帮促企业发展,确保金融体系稳健运行,以优异成绩全面夺取全年红。(记者 王龙飞 摄影 孙越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