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摇篮”到“旗帜”

——鲁南化工有限公司科技创新工作综述

作者: 王兆虎 赵浩凯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09

2021年10月31日19时,山东省重点工程——鲁南化工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己内酰胺及配套工程项目流程全线贯通,产出合格产品,11月11日产品正式投放市场。近日,记者在公司采访时了解到,截至2022年二季度,己内酰胺盈利近2亿元,实现了投产即达产、达产即达效目标,开创了国内同类型装置建设、安装、试开车新纪录,成为能源集团化工产业新的效益增长点。该项目的建成投产,拉长了产业链,标志着企业由传统煤化工向高端化工、新材料领域的转变。

该公司从爬坡拉练净化攻关,到驯服亚洲第一套德士古气化装置,从加入兖矿集团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到跨沂河、建醋酸、打造“中国伊士曼”,半个世纪里,几代鲁化人秉持科技兴厂、协力攻关的理念,筚路蓝缕、肩负使命,赢得了中国煤化工从“摇篮”到“旗帜”的跨越。2021年,鲁南化工公司营收首次突破百亿大关,成为我市和能源集团化工板块首家主营收入过百亿的实体企业,入选全省煤基精细化工产业链“链主”企业和质量标杆单位,荣获第八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填补了我市和能源集团化工板块空白。

鲁南化工有限公司曾被誉为“我国新一代煤化工发展的摇篮”,2016年亏损达到6.4亿元,负债率高达95%。面对如此严峻形势,集团公司打出“技改提升、资产重组、关闭退出、发展壮大”组合拳。2017年,攻克突破醋酐、聚甲醛制约难点,系统解决了长达4年和7年制约两装置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的诸多问题,实现了达产、达质、达效,年产10万吨醋酐装置技改成效突显,连创运行工况历史记录,实现了国内醋酐羰基化的重大突破;年产4万吨聚甲醛装置经过科技攻关,由“亏损点”变为“利润源”,同比增效1.5亿元。聚甲醛、醋酐等装置经过一系列改造后,产品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2018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四五”规划方案提出,依托济宁、枣庄、菏泽、临沂等煤化工产业链,打造鲁南国家级煤化工产业示范基地,这给鲁南化工带来了转型发展的机遇,公司重新定位,淘汰落后产能,全力推进“五大技改”项目实施。

该项目堪称国内现场设计最复杂、集成度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工程,是国内唯一一家把三种不同气体组分要求的净化工艺组合到一起,对冷量梯级利用和系统再生能耗进行优化的组合装置,相当于给整个厂区做一次“换心手术”。该项目总投资5.3亿元,是近年来集团公司本部投资最大的技改项目。

2017年5月28日,净化升级改造项目启动,经过14个月的奋战,2018年7月14日,净化系统节能升级改造工程提前52天一次试车成功,以一套新系统替代五套旧装置,能源利用率达到88%以上,建成投用后稳定运行16个月,2018年创效5749万元,2019年创效2.14亿元,获得煤炭行业优质工程和“太阳杯”工程奖。

2019年5月13日,第四大技改—醋酸提质降耗项目实现了历史性突破,醋酸Ⅰ日产1213吨,醋酸Ⅱ日产1797吨,日产量突破3010吨;12月16日,醋酸产量突破年产百万吨大关。2019年全年共生产各类产品250.54万吨,实现销售收入67.61亿元,消化6.02亿元市场不利因素影响,实现利润5.3亿元,公司产品总产量、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再创新高。“五大技改”的全面实施,使鲁南化工初步形成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新格局。

2018年11月,年产4万吨改性聚甲醛暨动力系统升级节能升级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全体参建人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安装和试开车工作。2020年以来,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同时,克服人员不足、交通受阻、设备材料延迟到货等不利影响,力保工程在驻地项目中第一个复工。3月11日,项目最后两台长线设备甲醛反应器跨越华南华东六省40余地市,运抵工地并完成安装。5月31日甲醛制备单元一次开车成功并产出合格甲醛产品,6月26日先后组织三聚甲醛、聚合及后处理单元化工投料开车,仅用不到一周的时间即打通全部流程产出合格聚甲醛产品。年产4万吨高端改性聚甲醛项目的建成投产,是集团公司建设省内高端化工新材料深加工基地的重要一环,也是鲁南化工公司走煤化工与石油化工融合发展新路径,聚焦新动能“换道超车,转型跨越”的阶段性胜利。

今年3月,能源集团明确了鲁南化工“32638”工程规划。未来三年,投入资金200亿元,使产能超过600万吨,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实现利税80亿元,产品更加多元,产销营收实现翻番,到“十五五”末期,将鲁南化工建设成为千万吨级产能的大型企业。(记者 王兆虎 赵浩凯)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