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依法能动履职 守护未来希望 全市检察机关积极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作者: 王龙飞 孙越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12

枣庄新闻网讯 8月11日,枣庄市委宣传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倾情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全市检察机关坚持“零容忍”态度,充分发挥诉讼监督职能,重拳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有案不立、有罪不究的,依法监督立案;对应依法移送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而未移送的,依法纠正漏捕漏诉9人;依法提起二审、再审抗诉5件,均获得法院支持并改判。

去年1月至今年6月,全市共批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199人、起诉343人;提出从业禁止量刑建议6人。对于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引导侦查取证,实现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全覆盖。对利用职业便利实施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逐案提出从业禁止建议。对于监护人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检察机关依法建议、支持撤销监护权。

此外,全市检察机关加强与公安、卫生、妇联等部门协作配合,建立兼具取证、救助等功能的“一站式”办案场所,帮助未成年被害人重回正轨。

坚持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相结合,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检察机关贯彻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教育鼓励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依法予以从宽处罚,促使其更好回归社会。2021年以来,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为92.8%。检察对涉罪未成年人实施有针对性的帮教工作,借助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等社会专业力量,着力提升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帮教效果。

推动涉未案件统一集中办理,强化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为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021年年底,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在全市检察机关全面推开,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由未检部门或未检办案组统一行使,未成年人“四大检察”综合司法保护格局初步呈现有序、创新、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去年10月以来,全市办理涉未成年人民事、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8件、民事支持起诉案件5件,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24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加强预防与宣传教育,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全市检察机关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是否报告”实行每案必查机制,督促行政机关或所在单位依法依规追究未依法履行报告义务的人员行政责任。去年以来,全市通过教师、医生获取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线索4个,均立案侦查。在审理案件中发现涉及相关个人或单位未履行报告义务案件4个,对于没有履行强制报告的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对个人进行诫勉谈话或约谈。全市两级院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主动担任法治副校长,并走进校园为中小学生讲授法治课。两级院院领导、检察官共有108人担任127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检察官法治副校长职责,参与校园安全建设,协助学校开展安全管理和依法治理,加强未成年学生保护。去年以来,以“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开展法治进校园150场,辐射27万余人。(记者 王龙飞 摄影 孙越)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