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结局的天使

——记枣庄市立二院(新城院区)失智病房的医护人员

作者:杨晓斐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15

在枣庄市立二院新城院区的综合楼五层,住着很多特殊的人,他们中有的脑海中有一枚小小的“橡皮擦”,擦去了曾经的记忆;也有人关上了内心的大门,活在了自己的世界中……每一位患者身上都有一个小故事。令人欣慰的是,几乎住到这里的人,每天的情况都有所改善,他们的小故事,也因此变得阳光而温暖。

这里是市立二院(新城院区)失智病房。它成立于今年2月16日,是目前枣庄市及周边地区唯一一所专门收治痴呆老人的精神医学亚专科病区。收治的病种包括失智症(包括阿尔茨海默病及其他类型的痴呆)、老年情绪障碍(包括焦虑障碍、抑郁障碍等)、老年精神障碍(包括在老年期发生的幻觉、妄想、言行紊乱等精神障碍)等。5名医生、14名护士、若干名护工在这层楼上穿梭忙碌着。

住在这里接受治疗的更多的是老年患者。这些老人大多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一些医院不具备同时治疗精神病和慢性病的条件,因此无法收治。而失智病房同时配有内科医生,满足这个条件。主治医师宋广文在谈到自己印象深刻的一个病例时说,病房刚开始成立的时候,收治了一位60多岁,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和多种慢性病的刘女士,她的病情比较严重,言语功能丧失,不仅如此,她每天几乎一刻不停地来回走动。“吃饭的时候要将她约束在椅子上喂饭,睡觉的时候也要将她约束在床上,不然她刚躺下就起来继续走,一天能走上两万步。她的子女都很孝顺,但刘女士的症状把一家人折磨得身心疲惫。”宋医生说。在失智病房治疗两个月后,刘女士有了明显的改善,不再无目的地走了。出院后,刘女士继续用药治疗。有一天,她的老伴打来电话说,她在吃饭之前,知道自己打肥皂洗手了。“这个电话,真的让我倍感欣慰。”宋医生告诉记者,“患阿尔茨海默病后,如果不及时治疗,只有五到十年的生存期。前期的症状不明显,容易被误诊成抑郁症等其他的病症。人们常说,陪伴是最大的孝顺,但对待患病的亲人,仅仅陪伴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像这样的事情,在失智病房里还有很多,每个人在住进来之前表现都有不同。但相同的是,经过治疗后,病情几乎都有所改善。本来是让人叹息的故事结局,正是因为有了这层病房,有了这群白衣天使的改写,从而变得充满希望。(记者 杨晓斐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