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守好老人“钱袋子”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17

枣庄新闻网讯 8月11日,市委宣传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所取得的成效。

坚持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全市专项行动办公室,制定专项办工作规则等5项制度,组建4个工作组,市专项办先后召开办公室主任会议2次,工作汇报会2次,联络员会议5次。各区(市)各成员单位迅速响应,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的工作体系,有序推进,同频共振。

坚持全域覆盖,强化宣传发动。4月底至5月底,全市开展为期1个月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集中宣传活动,邀请枣庄籍皮划艇奥运冠军孙梦雅、网络名人“山楂妹”代言,在电视、报刊等传统主流媒体循环播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公益广告,刊载各类稿件信息880余篇。在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新媒体账号开设专栏,及时发布打击整治动态信息3600余条。

坚持高质高效,强化线索核查。畅通举报渠道,印发《关于公布枣庄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线索举报方式的公告》,在广播电视、报纸和各级各类新媒体账号公开市、区(市)两级有关部门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市专项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抓好养老诈骗隐患排查摸底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区(市)各有关部门深入全市村(社区)、养老机构、8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机构开展走访摸排,摸清底数。

坚持重拳出击,强化打击震慑。全面清查筛查,组织专人对近5年来养老诈骗案件进行逐案清查,循线深挖,排查问题线索。对已经进入起诉、公诉和审判环节的涉养老诈骗案件重新进行筛查排查,确保案不漏人、人不漏罪。注重协同作战,建立政法机关与成员部门之间案件会商通报机制,双向移交相关问题线索并跟踪督办,同时将专项行动与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有机结合,工作中注重深挖彻查养老诈骗背后腐败问题和“保护伞”。狠抓破案攻坚,全市政法机关对各类新发案件合力攻坚,做到快侦快破快判,全力追赃挽损。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养老诈骗案件30起,打掉犯罪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4人,一审判决3起38人,二审判决1起2人,涉案资金总数4537万元,追赃挽损数1491万元,追赃挽损率32.86%。

坚持综合施策,强化源头预防。健全整治机制,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研究建立成员部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行业规范等制度。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督、文旅系统、银保监部门等分别开展系列排查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整治养老领域涉诈问题隐患18个,整治率达100%。 (记者 王龙飞)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