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山东采取了哪些务实举措?

作者:满倩倩
来源:大众网 2022-08-24

记者:满倩倩 编辑:张一帆

8月24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介绍区域发展情况。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黄河战略推进处负责同志邢旭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济南报道

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山东采取了哪些务实措施,推动实现“走在前”目标定位?8月24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省发展改革委黄河战略推进处负责同志邢旭新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山东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山东落实落细落地。

突出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务实高效的推进机制。山东成立由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发展改革委,先后召开2次省领导小组会议、4次专题会议,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贯彻举措。印发建立完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统筹推进机制的意见。出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实施意见,创新建立“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启动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科学设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指标,引导各级各部门树牢正确政绩观,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突出强化顶层设计,构建系统完善的规划体系。山东一手抓重大规划编制。出台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省“十四五”实施方案,组织编制生态环保、水利建设等9个专项规划。一手抓政策供给保障。印发金融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支持政策,研究制定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若干财政政策、加强黄河干支流生态保护修复实施方案等保障措施。

突出强化项目牵引,夯实强劲有力的战略支撑。山东坚持把黄河战略实施落实到一个一个的具体项目上,建立黄河战略省级重点项目库,做到项目统筹谋划、动态调整和精细管理。去年集中推进390个项目,举行两次重点项目开工活动。今年谋划实施35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8453亿元。发行全国首单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专项债券、生态环保专项债券和引黄灌区水利建设专项债券,规模超过200亿元,有力保障了重大工程项目落地实施。

突出强化对接交流,创新协调联动的合作模式。山东推动建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际合作联席会议制度,主动与沿黄其他8省区会商,研究确定了一批合作事项,持续推动落实。牵头成立黄河科创联盟、黄河流域产教联盟,成功举办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儒商大会、黄河生态大会、黄河流域要素市场化配置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为拓展黄河流域省际交流合作搭建了广阔的舞台。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