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多种社会实践活动 引导学子服务家乡建设

团市委积极搭建青年学子与家乡“连心桥”

作者:安卿超 苏羽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25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团市委获悉,今年以来,团市委积极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返家乡”暑期大学生实习实践等多个特色活动,引导青年在服务枣庄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贴心为青年学子与家乡搭建“连心桥”。

自6月16日“三下乡”暑期社会时间活动开启以来,全市共组织64支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团团队、700余人,成立发展成就观察团、乡村振兴促进团、党史学习教育团、乡村振兴促进团、理论普及宣讲团等6类团队,广泛开展理论宣讲、乡村振兴、关爱帮扶弱势群体等服务。

近年来,团市委在确保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效果和质量上铆足劲,探索实施了“团委协调、人岗双适”的征岗选岗模式。面向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社区征集实践岗位,设置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四大类岗位,2021年暑假和2022年寒假,全市累计发布实践岗位1217个,收到简历6512份;为突出实践岗位的锻炼功能,主动对接行政审批服务局、民政局、信访局、枣庄交运集团等窗口服务单位和乡村振兴示范村镇等基层一线,征集岗位占总计划的40%;在岗位选择中,及时将学子报名信息和报岗情况反馈至实践单位,协调双方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岗前互动,实现意愿互通、双边匹配。

在激发青年学子建设家乡、回馈家乡上下狠功,团市委根据青年学子实习实践需求,提供有力服务。协调各实践单位确定待遇条件,灵活给予青年学子工作补贴;大力深化“团银合作”,推广“六贷一普”业务,为青年学子接下来返枣创业就业争取金融优惠政策;团市委定时联系青年学子了解实践情况,根据学子反馈及时协调实践单位做出分工调整,并精心组织“枣青赋能”等青年人才综合素质拓展活动,保证青年学子习有所获;为充分发挥“返家乡”优秀青年学子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对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返家乡”社会实践团队,参与枣庄市青年“乡雁助飞”计划,以1对1结对帮扶模式,帮助家乡乡村初高中学生成长成才;联系济南大学社会实践团队,开展“青绘美丽乡村”行动,活动事迹在团中央“创青春”公众号刊发。 (安卿超 苏羽)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