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锂电产业高度融合

——欣旺达30GWh动力电池项目建设侧记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25

欣旺达30GWh动力电池项目施工现场 (记者 甄宗奎 摄)

8月16日,在欣旺达30GWh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及配套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大型机械正紧张施工,工人冒着酷暑奋战在一线。

据了解,该项目由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领军企业、中国500强企业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建设年产30GWh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及配套生产基地,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300亿元、税收约1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0个。

欣旺达枣庄基地副总经理杜辉告诉记者,该项目是欣旺达集团在我市布局的一个重要基地。项目体量大,总投资200亿元,占地1328亩,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刷新了枣庄单体投资最大的锂电产业项目纪录。

该项目是我市运用以企招企、以商招商模式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从洽谈到签约仅用4个月时间。不仅签约快,在项目建设上,更是加速推进。在市区两级顶格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下,他们坚持挂图作战、强力攻坚,极大缩短了项目建设周期,将于2023年第一季度试投产。据介绍,该项目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制造能力,生产的三元锂离子动力电池具备精度高、可靠性强、适配范围广等优势,可满足国内外一流整车厂的制造要求。

负责承建的中建二局三公司项目经理张洪钧告诉记者,欣旺达30Gwh项目共分为三期建设,一期于今年年初开工,现在已经全面进入结构施工阶段;二期目前正在进行土石方施工,计划9月初开始进入主体施工;三期计划于明年年初开始施工。一期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最大的单体电芯车间长530米,宽126米。

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地面和路面的装饰施工,据介绍,9月底将完成所有的土建施工,设备安装将在11月进行。

杜辉说,项目建设得到了枣庄高新区的大力支持,高新区管委会配备了项目帮包人员,开设了绿色通道,协助解决建设中出现的问题,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谈到该项目的作用时,杜辉说,这对枣庄锂电行业上下游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壮大锂电产业的同时,可与枣庄高新区现有产业实现高度融合,拉动上下游产业链集群的发展,推进构建枣庄智能制造产业生态,提升枣庄锂电产业实力。同时推动枣庄高新区引进更多的企业,提高周边群众的就业率,促进枣庄锂电行业相关产业链可持续发展。(记者 王兆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