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项攻坚行动 紧抓交通秩序整治

让交通文明“点亮”城市文明

作者:王龙飞 谢家琦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26

枣庄新闻网讯 8月19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简要通报一下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中交通秩序整治工作情况。

交通文明是创城工作的重要指标,也是城市文明的直接体现。市公安机关紧盯创建重点任务和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有解思维,扎实推进“五项攻坚行动”,切实营造了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开展交通违法整治攻坚行动。全市公安部门推行“点、线、面”网格化勤务模式,在主要路口及主次干道,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制度,严查严管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压实线变道、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8.3万余起、逆向行驶7100余起;查纠电动自行车逆行、闯红灯等行为3500余起,不按规定车道行驶28万余起,机动车违法停车、涉电动车交通事故同比分别下降46.8%、27.8%。

开展头盔佩戴率提升攻坚行动。公安部门加强对快递、外卖、建筑工地等行业的日常监管和教育引导,联合文明办等单位,建立行人及非机动车违法抄告制度,督促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依法处罚无牌无证、不佩戴头盔等行为,推动头盔佩戴率全面提升。充分发挥“智慧劝导”系统作用,加大各个路口管理力度,对不佩戴头盔的,采取劝导、处罚等措施。据介绍,全市共劝导不佩戴头盔31万余人次、处罚1.9万余人次,城区主干道头盔佩戴率已由原来的15%提升至73.5%。

开展停车秩序整治攻坚行动。市公安机关利用部分主干道预警抓拍系统,发现违停情况即时将向车主发送预警信息,未在规定时间内驶离的,拍照取证予以处罚,实现了从“事后告知”向“事前预警”的转变。截至目前,共发送违停提醒短信17万余条,查处违法停车行为5.6万余起。同时,主动联合城管部门,在不影响安全行驶、保障道路通行能力的前提下,在学校、医院、市场、商业街等主要路段合理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5000余个,非机动车停车位3000余处,最大限度增加车位供给。

开展交通组织优化攻坚行动。对光明大道6个重点路口进行改造升级,通过科学设置道路断面、合理渠化交叉路口等措施,有效降低了事故发生率。紧盯大中小学校、商业大街等重点区域,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优化交通信号灯、标线、护栏等交通安全设施。今年以来,增设交通信号灯6处、改建1处,新增人脸抓拍等信息化系统等12套。

开展宣传警示教育攻坚行动。联合市文明办、市广播电视台发起“共创全国文明城市 争做出行标兵 签名领海报”网络公益活动,扎实开展“创建文明城、我们共行动”“小手拉大手、文明共携手”系列宣传活动,组织120余名警力到企业、学校等单位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提升遵守交规、文明出行的安全意识,自觉抵制交通违法和不文明行为。同时,持续加大典型违法案例曝光力度,累计曝光酒驾人员609名、重点违法车辆453辆,高危风险运输企业124家,终身禁驾人员15人,道路交通事故典型案例12则。(记者 王龙飞 实习生 谢家琦)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