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运会:以“零容忍”态度持续抓好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

作者:于晓波 李勇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8-26

“ 确保‘零出现’,必须要以‘零容忍’态度持续抓好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这是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张连三在第二十五届省运会各代表团团长会议上,在对筹办工作进行最后动员,对决战决胜作最后部署,进一步明确各代表团抓好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任务、压实责任,确保本届省运会取得圆满成功所作的表态。

省体育局把“公平、公开、公正”办赛作为省运会的生命线,针对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采取强力措施,提出了“决不姑息、决不手软、顶格处理、形成震慑”的工作要求。

从目前已经结束的比赛来看,本届省运会赛风赛纪是优于历届的,像体操、摔跤、武术等历来申诉较多的打分打点或交手对抗类项目得到了各参赛队的一致认可。

本届省运会,省体育局、省各运动项目管理单位创新工作方法,狠抓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采取了运动员资格问题不进赛场、规范争议处理流程、梳理防范比赛风险点、裁判员教练员共同培训、运用最新判罚技术、抽签确定执裁裁判、劣迹裁判员禁入、比赛全程录像留痕、加大兴奋剂委托检查力度等10余项新措施,为各市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竞赛环境,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成为共识。

公平竞争是体育的基本准则,是体育事业健康发展的生命线。省运会组委会按照国家体育总局警示教育大会的部署要求,坚决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和严抓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确保本届省运会风清气正、纯洁干净。

省体育局局长李政强调,先期的比赛,虽然整体效果良好,但仍然存在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警觉。各项目竞委会要坚持公平办赛这一最高准则,突出裁判员队伍管理这一核心关键,严格落实好防范执裁不公的各项制度机制,坚决执行好对违规行为“决不姑息、决不手软、顶格处理、形成震慑”的处罚方针,确保各项比赛公平公正、井然有序。

各市代表团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文明参赛最高准则,把严格队伍管理、严守纪律规矩作为核心关键,管好自己的人,带好自己的队,依照竞赛规程规则参加比赛,坚决杜绝“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办法”明文禁止的行为和现象。特别是对判罚有异议时,一定要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申诉,坚决不能出现冲击赛场、扰乱秩序的“闹场”行为。反兴奋剂工作更是不可触碰的底线、红线、高压线,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杜绝出现任何问题。

本届省运会将对所有体能项目的前三名进行全覆盖检查,对重点项目的前八名进行抽查,对兴奋剂违规事件严肃查处。本届省运会的道德风尚奖评选,将引入新的改革机制,在坚持兴奋剂违规行为和赛风赛纪禁止行为一票否决的基础上,参照各代表团在每一个项目上获得道德风尚奖的情况进行排名,鼓励各代表团坚决做到文明参赛、干净参赛。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于晓波 李勇 日照报道)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