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产业链条 助推锂电发展

——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建设侧记

作者:王兆虎 甄宗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29

建设中的山东吉利欣旺达项目。 (记者 甄宗奎 摄)

8月16日,记者来到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大型机械正在紧张有序施工,工人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据了解,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是由世界500强吉利控股集团和中国500强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资建设。项目总占地约451亩,主要建设混合动力电池(HEV)生产线,包括电芯、模组和PACK,建成后可年产80万套混合动力电池,可提供就业岗位6500余人。

山东吉利欣旺达枣庄基地副总经理杜辉告诉记者,目前项目一期已开工建设,占地220亩,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先行建设1条BEV和2条HEV动力生产线,可实现年产30万套混合动力电池以及4万套动力电池,计划于今年底建成投产。

该项目将吉利汽车的整车制造优势及欣旺达动力电池的产能有机结合起来,是汽车与锂电池产业链上的强强联合。目前我市已有电解液、正负极材料等电池产业链上的企业,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入驻后,既对锂电产业起到补链作用,又可带动相关配套产业供应商、生产商入驻我市,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助推枣庄建成中国北方锂电之都。

杜辉介绍说,该项目利用欣旺达和吉利集团先进的动力电池技术和优质的资源禀赋,有效推动区内现有锂电企业及上下游各环节建立有效协作关系,实现产业间循环绿色发展和产品资源综合利用,对进一步做强产业链条、增强枣庄锂电产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

据介绍,该项目搭建的全自动模组产线和动力电池系统产线均为自主研发,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代HEV油电混合系统,具备传导性能高、成组效率高和检测精度高等优势,在国内居于领先水准,将广泛用于吉利、领克、沃尔沃等多款车型,填补了我市混合动力电池领域的空白。

负责项目承建的中国二冶现场总工程师冯顺告诉记者,公司于2月16日正式进场施工,项目部管理人员组织现场施工作业人员进行两班倒作业制,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确保推进施工进度。目前联合车间、综合库房和测试中心主体工程已经全部施工完成,二装单位已经进场进行装修。预计9月土建全体施工作业全部完成。

项目建成后,可在培育壮大锂电产业的同时,推动各类产业相互促进、融合发展,进一步放大规模效应,集聚更多优质企业,形成多种产业业态,从而实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的良性格局。(记者 王兆虎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