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同心 文明同行 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2022山东网络文明周活动侧记

作者:任翔 崔累果 贺迎秋 张莉萍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31

8月29日,2022山东网络文明周启动仪式在我市举行。2022山东网络文明周延续了“网络同心 文明同行”的主题,安排了启动仪式、主论坛、分论坛、成果展、网络素养教育“六进”、立德树人网络文明宣讲等多场活动。

山东网络文明周活动自2021年举办,引起社会热烈反响,取得良好社会效果,“网络同心 文明同行”的主题深入人心。启动仪式上,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旋律,沿黄流域网络名人纷纷通过视频送来祝福,携手奏响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的“黄河大合唱”。同时,为增强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化文化新体验,本次活动特别设计“山东网络文明周数字徽章”,将山东网络文明周LOGO标识以数字藏品的形式发布,山东网络文明周LOGO由字母“e”和汉字“文”巧妙融入其中,表达e网通达、传播文明,网聚正能量、构建同心圆,向善向上、共建清朗网络空间的含义。

智慧火花在相互交流中闪耀光芒——主论坛嘉宾围绕“齐抓共管,共建清朗网络空间”的主题发表演讲。

“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是互联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是互联网行业和广大网友共同的社会责任。山东省新媒体协会作为党委、政府联系新媒体领域的工作手臂,作为服务型社会组织,承担着规范新媒体健康发展、引领新媒体行业发展、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重任,应当且必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作为网络秩序和网络文明的重要参与者,我们将守好新媒体阵地,搭好联系沟通的桥梁,营造健康网络环境,构建清朗的网络空间,倡导网络文明新风,提升网络道德素质,凝聚起新媒体的强大力量。” 山东省新媒体协会会长朱德泉说。

当天下午2点30分,网络法治与道德论坛、网络诚信建设论坛、全环境立德树人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论坛、智能社会治理的枣庄实践论坛分别举办,来自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政法学院、青岛大学、山东省计算中心的专家学者作了主题演讲。

青年普法志愿者、山东龙头律师事务所律师陈琦代表枣庄市青年普法志愿者宣读了《传播网络文明 共创美好新时代》倡议书,呼吁每位网民都要筑牢网络道德观念,自觉养成良好上网习惯,更需要守住依法上网底线,坚持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健康上网。

山东政法学院民商法学院教授李燕说,在网络法治与道德建设中,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发挥法治在推进和保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

枣庄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网络人士分会会长渠川在参加论坛时表示,今天两位专家从不同角度,为我们带来关于网络诚信建设和区块链技术的精彩分享,令人受益匪浅。“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必须主动扛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弘扬主旋律的责任担当。在下步工作中,我将立足本职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努力弘扬‘我就是枣庄’的主人翁精神,积极做好信息传播和社会公益,不断唱响枣庄好声音、凝聚发展正能量,以实际行动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做出积极贡献。”

在听完山东师范大学教授韩磊、张冠文分别以《全环境育人理念下的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面临的问题与建议》为主题的演讲后,枣庄实验学校的解老师表示受益匪浅:“网络在青少年学生社会化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被纳入互联网的影响力宇宙中。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帮助学生们正确使用互联网,并利用网络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时代赋予我的责任。”

智能社会治理的枣庄实践论坛上,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奋力走出一条具有枣庄特色的智能社会治理新路子。去年由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等8部委联合组织开展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申报,共评选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作为全国首批10个综合基地之一、省内唯一入选的城市,我市承担着抓试点、闯新路、出经验的重大使命,必须担起应尽之责,当好“实验田”、打造“样板区”,努力为全省、全国推进智能社会治理蹚出路子、作出示范。(记者 任翔 崔累果 贺迎秋 张莉萍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