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山东网络文明周宣讲团首站走进滕州!奏响全省网络立德树人宣讲的基层强音

作者:武甜莹 闫鹏
来源:海报新闻 2022-09-01

2022山东网络文明周宣讲团走进滕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甜莹 闫鹏 枣庄报道

“眼见为实,有图有声音就有真相吗?听了刘宇博士的宣讲,才清楚互联网新技术已能移花接木,混淆视听,回去可得给孩子讲清楚。”“怪不得经常接到骚扰电话,网络安全原来离我们如此之近,一不留心个人信息就泄露了,程飞专家的讲述,解开了我们不少疑惑,真需要带孩子来听听”……8月30日上午,刚刚结束的全省首场网络立德树人宣讲,让宣讲现场滕州博物馆内热议不断、共鸣不息、好评如潮。

2022山东网络文明周网络立德树人宣讲活动在滕州首站开讲

据了解,我省创新提出全环境立德树人,把网络纳入立德树人全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强化网络育人赋能作用”,这在全省教育领域立德树人工作方面是首次提出,在全国教育领域立德树人工作方面也是重大探索、重大创举。开展网络立德树人宣讲,并将其纳入2022山东网络文明周的重要内容,旨在助力解决好信息时代条件下“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立德树人、文明传承的最大增量。

山东省立德树人网络文明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刘宇博士

山东省立德树人网络文明宣讲团成员、360数字安全集团华北区技术总监程飞

滕州作为“三国五邑之地、文化昌明之邦”,是开展网络立德树人宣讲的人文沃土。本次宣讲邀请到了省立德树人网络文明宣讲团成员代表、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刘宇博士和360数字安全集团华北区技术总监程飞。他们用深入浅出的表达、贴近实际的案例、易学易懂的内容,在网络生态、网络安全等方面,全面系统讲述了发挥网络赋能立德树人积极作用的重要意义和方式方法。宣讲变“灌输式”为“互动式”、“概念化”为“形象化”,近3个小时的宣讲,让听众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用得上,为基层干部群众提供了既引领思想又务实管用的“理论套餐”,激扬出了“理论活的生命”。

2022山东网络文明周网络立德树人宣讲活动在滕州博物馆举行

据了解,目前全省各市均已成立网络文明宣讲团,将在2022山东网络文明周期间至9月底,向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家长、未成年人四类群体,开展集中性专题性网络立德树人宣讲,迅速掀起宣讲热潮,讲清讲透网络立德树人的政治思想性、全面系统性、实践操作性,推动宣讲对象学通弄懂“怎么看、怎么办”,推动宣讲内容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建共享高质量育人网络空间。

“基层需要好声音,网络需要正能量,期待这样接地气、冒热气,有温度、有品质的宣讲,更多走向基层、走向我们身边”,采访结束时,不少参加首场宣讲的滕州听众向记者由衷说道……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