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激发新活力

——枣庄振兴炭材科技有限公司推进锂离子负极材料生产侧记

作者:王兆虎 赵浩凯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9-01

枣庄振兴炭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区。 (记者 赵浩凯 摄)

8月23日,记者来到枣庄振兴炭材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生产车间进行设备安全检修,为顺利完成全年目标蓄力加油。

据了解,枣庄振兴炭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由山东潍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璞泰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是一家以软沥青为原料,主要生产锂电负极材料、超高功率电极材料及其下游延伸产品的现代化技术企业。公司锂离子负极材料产能6万吨/年,于2019年5月建成投运,去年产值1.56亿元,今年1-6月份产值1.78亿元。

该公司采用中钢热能院自主研发的专有技术,生产原料采用园区企业生产的特种软沥青。下游市场与上海璞泰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紧密合作,建立长期供应及研发合作关系,优化产品质量,针对不同客户需求研发高性价比、高端优质产品。

枣庄振兴炭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成龙告诉记者,公司与中钢热能院、天津大学、山东科学院、江西紫宸研究院、辽宁科技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所建立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以技术研发为驱动,在煤系针状焦、包覆沥青、浸渍沥青、环保沥青树脂等碳基新材料方向,持续推动现有产品质量的提升和新产品新工艺的开发。目前该公司申请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

李成龙介绍说,该公司还主持多项省级研发项目。其中2020年承担的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性项目“高性能煤基针状焦的制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计划研发投入资金7900万元,目前项目已完成87.5%,预计2023年9月完成。

该公司利用园区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优势,以产品为导向,以技术研发为驱动,积极推动现有产品的提升、新产品新工艺的开发。公司独立拥有“煤系碳基新型材料工程实验室”“煤焦油系碳基新型材料重点实验室”两个市级研发平台,可根据下游企业对锂电池负极、超高功率电极的产品需求,不断优化产品质量,针对不同客户的需求研发生产高端针状焦、浸渍沥青及其他碳基新材料产品。

该公司还参与制定“锂离子电池人造石墨类负极材料用原料焦”等2项国家团体标准,目前标准编写、公示已完成。

李成龙说,由于公司产品应用领域广泛,市场前景广阔,下一步他们将大力实施产品差异化生产,针对上下游需求及时做好调整,深入开展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全面激发内部创新活力,深挖增效潜力,为我市锂电产业发展做出新贡献。(记者 王兆虎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