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我市强化科技支撑保障资源安全

作者:苏羽 孙越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9-01

枣庄新闻网讯 8月31日,记者从我市强化科技支撑保障资源安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全市18家露天生产矿山全部实现远程视频实时监控,11家新建露天矿山也均将于投产前建成视频监控系统。随着我市矿产资源执法监控系统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市成为山东省首个对矿产资源盗采易发多发区域实施24小时在线监控的城市,为全省加强矿产资源执法监管工作提供了“枣庄方案”。

我市矿产资源执法监控系统于2019年建设完成,该系统共有511个视频监控点位,涉及全市48个镇(街)、421个村(居)。系统采用智能视频监控预警、智能图像分析等技术,形成了一套“天眼”监控全域,一颗“大脑”智能调度,一台“终端”促进联动,一套“系统”整合力量的自然资源智能监管系统。我市矿产资源执法监控系统采用先进的激光摄像头,光学防抖,自动雨刷,使监控区域清晰可辨。每个监控点日间最大监控区域可达12.5平方公里,夜间最大监控区域可达3平方公里,实现了对全市盗采易发多发区域24小时监控全覆盖。建立集分析、管理、调度等功能于一体的市级监控指挥中心,通过智能分析应用系统,对全市监控范围内的盗采易发山体逐一划定警戒区域,对进入警戒区域的车辆、人员进行自动检测,当人员数量和车辆停留时间大于系统设定值时,即可通过监控指挥中心声光预警设备实现预警提示。为保障预警信息能够及时得到处理,在一线执法人员手机安装了移动终端App,与监控指挥中心实行一体化联动工作机制,对非法开采监控预警信息进行现场核实,再将核实情况通过移动终端反馈至指挥中心,完成预警信息销号工作。

为了降低人工巡护和观测瞭望的劳动强度,降低森林防火的人工成本,全面掌握交通不便,火警不易及时发现的林区的火险火情动态,提升预警效率和火灾发现水平,今年依托我市视频融合赋能平台项目,计划在全市新建森林防火视频监控207个,实现全市国有林场、凤凰绿道沿线等重点林区森林防火视频监控全覆盖。远程视频监控的运用,能够大幅降低人工巡护和观测瞭望的劳动强度,提升预警效率和火灾发现水平,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减少森林资源的损失。 (记者 苏羽 摄影 孙越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