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带动的集聚效应

——我市加快推进锂电产业发展综述(上)

作者:梁鸿雁 甄宗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9-01

欣旺达项目建设现场。 (甄宗奎 摄)

7月23日,是个好日子。

这一天,一对未曾谋面的“新人”喜结良缘,科达利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签约落户枣庄高新区,成为夯实我市锂电产业链条的关键一环。

而在此之前,占据着全球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市场半壁江山的科达利却从未到枣庄现场考察,在网上与枣庄高新区进行了“网恋”,双方达成合作共识,枣庄高新区快速跟进、深入对接,促成了项目的落地。科达利负责人表示,选择将新项目布局在枣庄,是锂电“朋友圈”的“强磁场”吸引公司来此发展的。

对延链补链强链的坚持,对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我市让锂电的“朋友圈”变成了锂电产业的“强磁场”

近年来,为推动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我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大力发展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的先进制造业,积极构建“6+3”现代产业体系。特别是明确锂电产业首位度,抢抓国家实施“双碳”目标和山东省支持枣庄锂电产业集聚发展的机遇,全力打造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中国北方锂电之都”。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科达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布局遍及全国,是锂电池精密结构件行业的头部企业,现已与比亚迪、中航锂电、欣旺达等国内领先厂商以及松下、LG等国外知名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科达利公司之所以毅然决定在枣庄高新区签约落户,来自于欣旺达在枣庄投资项目的带动。作为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领军企业、中国500强企业的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枣庄高新区建设欣旺达动力电池等项目,成为枣庄单体投资最大的锂电产业项目。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仅用4个月时间,并于今年2月25日开工。

科达利与欣旺达在产业链上下游有着十分紧密的配套关系,正是看到欣旺达项目在枣庄的落户,坚定了科达利投资的信心。科达利公司认为,枣庄锂电产业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此次投资是为了进一步拓展科达利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市场,完善产能布局,更好地满足客户产能配套需求,增强企业的整体实力。

招来一家头部企业,吸引一批项目集聚,带动一个产业做大做强,枣庄这个京沪廊道中间节点城市,锂电产业的龙头逐渐昂起

项目是发展的载体、转型的“生命线”。我市在锂电产业招商引资中,紧盯500强企业、国企央企、行业领军企业等头部企业,在招引大项目上下功夫,通过引进一家头部企业,吸引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

距离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有1000多米,是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8月24日,记者在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工地一派繁忙的景象,联合车间和综合库房主体结构均已封顶。

该项目由世界500强吉利控股集团和中国500强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资建设。从开工到封顶,用了5个多月时间,预计今年底可实现产品下线。

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辉说:“该项目将吉利汽车的整车制造优势及欣旺达动力电池的产能有机结合起来,可谓是强强联合。”

如今,大企业大集团不仅携手合作布局枣庄,而且还有意识向枣庄本地中小企业注资,采取收购等方式,膨胀规模、扩大市场,绘就了我市锂电产业发展的精彩画卷。

位于枣庄高新区的山东天润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3月,年产3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产能在国内同行业规模不算大。

亿恩科集团作为韩国最大、全球知名的电解液制造商,是全球领先电解液制造技术核心企业,其行业排名位居全球前几名。

今年,5月20日,亿恩科天润电解液项目签约,是枣庄高新区外资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目前,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明年建成后,年产能达到13万吨。

亿恩科天润新能源材料(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崔琳说:“双方之所以能牵手成功,亿恩科看中天润背后枣庄锂电产业的集聚优势,天润可以借助亿恩科的技术和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可谓是双赢。”

枣庄高新区培优做强产业生态,吸引众多关联产业的项目集聚发展,作为我市锂电产业发展的主要承载地,为全市锂电产业积蓄着腾飞的能量

向外招大引强,持续深化与吉利、欣旺达等头部企业的战略合作,积极对接中航锂电、联赢激光等锂电头部企业,着力招引更多的龙头型、标杆型项目落地,德鑫锂电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加快推进。

向内培育扶持精工电子、星驾科技等生态主导型企业扩规提档、做大做强,鼓励精工电子新扩1.6GWh电芯产能、天瀚新能源新上3GWh方型高端锂电池项目,加快高性能超级电容器、遥米2GWh锂电PACK、天康2GWh锂电模组等项目落地建设。

今年以来,枣庄高新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7个,锂电项目占比34%;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7个,其中锂电项目占比40.5%。 

抓重点,重点抓,已成为全市上下加快锂电产业的共识。各区(市)积极促成引进与国内锂电头部企业的项目合作,拉长锂电产业链条,“中国北方锂电之都”品牌效应逐步凸显。

8月21日,山东创普斯新能源年产18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和12万吨硅碳负极材料项目启动仪式在台儿庄区举行。

台儿庄区主动融入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发展大局,全力推动锂电产业产能扩张,丰元股份、天科新能源、电立得等企业做大做强,马威新能源电驱动、奥德锂电池壳体制造等项目加快推进,欣安创能、卓耀宏、盛维新能源、启力元新能源等10个锂电项目相继落户。

今年上半年,台儿庄区锂电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34.2%。短短几年间,锂电产业已成为台儿庄区的强大支柱产业。

一方面,请进来,招引大项目、好项目;另一方面,走出去,主动参与全球化竞争,我市不断推进锂电产业开放合作的力度,聚焦“锂”想,昂起“龙头”,共赢发展

近日,天科新能源有限公司在欧洲的首个锂离子电芯合资项目顺利落地。该公司通过技术入股的形式在斯洛文尼亚建设2GWh动力锂离子电芯全自动生产线,原材料由国内供应,产品销往欧洲。从输出高端锂电池产品到提供锂电池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从海外投资设厂到输出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天科新能源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我们公司现有年产0.5GWh半固态锂电池生产能力,生产规模已难以满足市场需求,目前正积极推动总投资10.6亿元、年产2GWh高能高倍方型铝壳锂电池项目建设。”天科新能源品质经理孙先富满怀信心。

“现在锂电产业发展竞争非常激烈,我们的优势在于产业链相对比较完备。抓住省支持枣庄锂电产业集聚发展的机遇,我市突出锂电产业首位度,加大创新力度,全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市能源局局长刘忠波说。

在枣庄高新区项目建设推进现场会上,针对项目方的所求,高新区自然资源与规划、供电、水务、燃气等部门单位一一作出承诺。

金彭智能新能源电动车制造基地项目,从签约到正式启动开工仅用26天;精工电子5Gwh锂电PACK项目,8个月完成厂房主体建设;星驾智慧出行项目历时10个月,完成从开工到试产……跑出了项目建设“高新速度”。

目前,全市拥有各类锂电科研平台24个,累计获批锂电相关专利698项(其中发明专利123项)。枣庄锂电产业集群入选科技部创新型产业集群,国家锂电池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分别获批国际CB计划认可和北美UL标准授权实验室,为锂电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创造了条件。

以金融活水精准“资”润锂电企业发展,截至今年5月末,全市金融机构累计为锂电企业授信139.07亿元,贷款余额48.36亿元,同比增加16.34亿元。(记者 梁鸿雁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