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运会射箭决赛收官,济南队以9金射落金牌榜桂冠

作者:于晓波 李勇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9-01

山东射箭潜力新星闪耀,后备梯队建设弓强箭利

———省运会射箭决赛收官

★济南队以9金射落金牌榜桂冠青岛队以8金居次席

★本届省运会最为耀眼的射箭新星——青岛“七冠王”刘妍秀入选省队

★济南队的李梦麒、威海队的杨美怡已入选了国家集训队

8月29日下午,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射箭决赛在山东国医职业学院体育场顺利收官。

当天的淅沥不绝的秋风细雨,丝毫未能影响各项团体决赛的进程,各队的神箭手们弓开如满月,箭发似流星,用精湛的射术奉献了一场场精彩激烈的对决。

经过多场激烈对决,济南队以9金射落金牌榜桂冠,并创造了省运会历史最佳战绩;青岛队以8金紧随其后;威海队凭借新星杨美怡的强势表现收获4金。

淄博、泰安、烟台三队也分别有3金、1金、1金入账。

据统计显示,本届省运会在射箭比赛11个参赛的市中,最终有7个地市获得了奖牌。

同往届赛事一样,本届省运会射箭比赛有多名潜力新星涌现,以至于大家把注意力都聚焦这几颗耀眼的新星身上。

其中,济南队的李梦麒以及威海队的杨美怡均已入选了国家集训队。本届赛事他们发挥稳定,分别助各自队伍拿下了多枚金牌。

女子乙组的青岛小嫚儿刘妍秀则包揽了参赛组别的全部7枚金牌,成为了本届省运会上最为耀眼的“多金王”。

省运会后,刘妍秀将到省队报到,按照省队教练的要求继续打磨,并在省队复合型团队的全方位保障下尽快成长。

北京奥运会射箭冠军、省青岛训练中心副主任张娟娟,在场边全程观看了本次赛事。

针对本届射箭选手群星闪耀,张娟娟对他们提出了建议和殷切的期望:“我希望这些有潜力的年轻队员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在心理和技术上不断磨砺自己,最终能够登上梦想中的奥运舞台。”

本届省运会赛事根据运动员参赛年龄、性别分为男子甲组、男子乙组、女子甲组、女子乙组四个组别,设置了近距离单项、单轮全能个人、单轮全能团体、个人淘汰赛、团体淘汰赛等26个竞赛项目。全省11支代表队的153名运动员一同参加了这场为期5天的对决。

目前,山东射箭基层业训已经形成了济南、青岛两地作为龙头带动,多地市小步快上的良好发展格局。各市水平也在逐步提高,因此,本届省运会的排位赛上不少运动员都打出了能够与全国高水赛事相媲美的环数和成绩。

近年来,淄博、泰安、烟台等队在基层普及推广方面做出了出色的成绩,开始对济南、青岛等老牌劲旅发起了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其中之一的泰安队最终仅取得一枚金牌,但却几乎在每个项目都有队员闯进前四名,其发展模式和经验值得其他地市借鉴和推广。

另外,东道主日照以及滨州、东营均是首次组队参加省运会射箭比赛。其中,滨州队首秀就登上了男子乙组团体赛的领奖台;日照队在各项目中有9人次取得了前八名;以俱乐部模式组队参赛的东营队也因地制宜展现出了自身特色,助推了当地对射箭运动的普及推广。

一直以来,山东射箭女子项目成绩较好。然而,近两个周期,在男子射箭项目迅速发展的同时,女队则因队员伤病、老运动员退役以及年轻运动员存在波动等原因经历了一时的阵痛。

为尽快改变这一状况,本届省运会省射箭队选材组也在女运动员的选材上有所针对和侧重。

省射箭队领队王绚表示,本次赛事关于女子组的选材和集训确实相对紧迫,9月1日,女队的集训就将在青岛训练中心展开;而男子组,则要待9月中旬全国室外射箭锦标赛后再行集结。

同时,本次集训的覆盖面也有所扩大,包括女子组排位赛和淘汰赛的前八名选手都将获得集训资格,最大程度拓展省队的选材空间。

“省射箭队将多措并举,在本届省运会后继续加快女队选材培养节奏,让山东女子射箭尽快恢复国内和国际赛场的竞争力。”王绚说。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于晓波 李勇 报道)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