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势赋能串起全链条

——我市加快推进锂电产业发展综述(下)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9-02

山东精工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枣庄日报通讯员 摄)

今年开工的10万吨/年锂电材料-碳酸酯联合装置项目,是由地处滕州市的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对于锂电产业动辄上百亿、几十亿的项目来说,该项目投资不算大,但联泓新科这个项目生产碳酸酯类产品,主要用作锂电池电解液的溶剂,是新能源电池组件的关键材料之一,补上了我市锂电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同时,项目每年可消耗二氧化碳20万吨,实现了二氧化碳的循环利用,符合国家绿色低碳政策。

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本在专用化学产品领域发展,为何开始布局新能源材料领域?联泓新科负责人介绍:“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构建了以煤炭为原料生产高值化煤化工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实现从煤炭到锂电池电解液产业技术的延伸,提升了大宗煤炭精深加工技术水平,有助于煤化工产业做大做强。”

联泓新科生产锂电池电解液的溶剂,而同样地处滕州的中材锂膜有限公司,拥有目前世界上单线产能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隔膜生产线,生产锂电池隔膜,这样一来,相隔不远的两家企业形成了关联度极高的产业链条。

现在,枣庄加速构建锂电产业集聚发展新生态,已经形成,从锂矿开采加工,到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四大关键材料及动力电池制造、检验检测、终端应用及拆解回收较为完整的全产业链条,招引了一批锂电头部企业来枣布局。

8月14日,《经济日报》以《山东枣庄打造锂电全链条生态体系》为题,在头版显著位置进行了报道,点赞了枣庄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的做法和成效。

“双碳”引领: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要素,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

枣庄锂电产业起步还是比较早的,是我国最早的锂电生产基地之一,然而由于当时企业规模小、产业不配套,历经市场经济的洗礼,许多企业消失了,仅靠精工电子等少数企业单打独斗,始终处在电解液、电芯等低端产业链上。

面对全球能源转型“风口期”,国家大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国内许多地方都在竞相布局、抢占先发位置。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抢抓国家实施“双碳”目标和山东省支持枣庄锂电产业集聚发展的机遇,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要素,全力打造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中国北方锂电之都”。

一项项政策相继出台,一个个措施不断落地:高质量编制了《枣庄市锂电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和《关于加快锂电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组建了锂电产业联盟,开通了中国北方锂电网,成立了枣庄绿色能源投资发展集团和枣庄学院锂电产业学院,组建了全国第一家锂电产业工会,构建了“链长+链主+联盟”推动机制。

这些坚实的基础支撑,不仅坚定了投资者的决心,也增强了锂电企业加快发展的信心。

作为我市单体投资最大的锂电产业项目——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等已开工建设,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年底即将建成投产,德鑫锂电循环经济产业园、欣旺达“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龙电华鑫综合锂电产业园项目等一批大项目正加速推进……

今年以来,我市锂电产业项目多点开花、连点成线、串珠成链,锂电产业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重点突破:通过强链补链,优势资源不断齐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地处枣庄高新区的山东精工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比较早从事锂电生产的企业,十几年的风风雨雨,经历了起起伏伏。近年来,精工电子抓住我市大力发展锂电产业的机遇,上了许多项目,加快产业升级、推进智能化改造。

“我们的储能机柜多销往欧美,用于家庭储能;锂电池产品占全球高尔夫球车市场的95%,是全球三大高尔夫球车巨头的供应商;这款医用设备用的是磷酸铁锂电池,体积小、容量大、安全性能高,曾配备到火神山医院无线移动医疗车上,以减少医护人员与患者的接触,降低传染可能性……”山东精工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王勇介绍。

历经十几年的探索与创新,精工电子走出了以磷酸铁锂技术为核心的多元复合锂技术路线,产品涵盖正极材料、锂电池生产、PACK组合、回收利用等锂电池全生命周期。

王勇表示,精工电子还将充分发挥龙头作用,以新能源锂电产品落地为方向,加大新能源产品开发与集成,吸引更多相关企业集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拓展产业链。

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是生产锂电池的四大关键材料,我市不仅都能生产,还已初步形成较大产能。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吸引头部企业前来投资,补强产业链条。

8月21日,山东创普斯新能源年产18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和12万吨硅碳负极材料项目启动。

依托我市锂电产业优势,成功招引投资8亿美元的亿恩科天润13万吨电解液项目,招引投资12亿元的山海新材料项目落户枣庄,生产电解液添加剂。

“我们利用园区内联泓新材料等企业的化工产品,生产电解液添加剂,全部投产后能达到20万吨产能,在园区内就形成了小链条。”山海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在动力电池方面,成功招引欣旺达动力电池、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有效填补枣庄动力、混合动力电池领域的空白。

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辉说:“该项目利用欣旺达和吉利集团先进的动力电池技术和优质的资源禀赋,有效推动区内现有锂电企业及上下游各环节建立有效协作关系,实现产业间循环绿色发展和产品资源综合利用,对进一步做强产业链条、增强枣庄锂电产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

延伸链条:发挥终端产品的带动效应,锂电产业呈现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发展新格局

随着锂材料、锂电池规模产能的不断膨胀,带动了越来越多终端应用项目的落地,我市锂电产业呈现出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发展新格局。

成功招引金彭智能专用车项目、星驾科技电动车项目、欣旺达“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博雷顿电动装载机、汉诺汽车作业专用车的落地,更为枣庄带来电动车整车产业技术。

地处山亭区的博雷顿(山东)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是国内首个为纯电动装载机专门打造的智能工厂。“博雷顿无人驾驶的近期研发任务,包括矿卡自动驾驶、装载机远程遥控驾驶、自动作业,以及装载机和矿卡智能协同无人驾驶。”博雷顿(山东)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无人驾驶算法工程师王国介绍。

枣庄高新区与欣旺达综合能源公司签约建设“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是锂电产业链上的一大亮点。市能源局新能源科科长张明柱认为:“该项目可实现新能源就近就地消纳,大幅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通过布局光伏发电、储能及智慧能源调度管控系统,总体规划产城融合示范区供配电设施,共同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综合解决产城融合示范区客户对新能源绿电的用能需求。”

目前,全市拥有锂电企业57家,产品种类200余个,实现正极材料10万吨、负极材料4万吨、隔膜16亿平方米、电解液13万吨、电芯10GWh、拆解0.4万吨的产能。今年上半年,全市锂电产业营收实现26.8亿元,同比增加147%;规上锂电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8%。

东方风来满眼春 潮起正是扬帆时。构建锂电全链条生态体系,资源有优势、企业成规模、产业有集群、市场前景好……我市打造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中国北方锂电之都”“锂”直气壮、信心百倍,由传统能源大市向新能源强市阔步前行。(记者 梁鸿雁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