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我市探索实施“党建+信访”模式

作者:梁鸿雁 杨冀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9-24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市信访局以加强思想能力作风建设为契机,以开展信访矛盾隐患大排查大化解活动为抓手,积极探索实施“党建+信访”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第一时间掌握矛盾隐患、及时介入处置,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收集信访矛盾隐患1416个,完成化解663个。

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扩大至镇(街)的专题会议,“一步到位”传导压力,“一杆到底”压实责任。市、区(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加强情况调度和工作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困难问题,整合资源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各镇(街)党(工)委“一把手”亲自上手,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牵头负责,党政班子成员分工带队,统筹推动包联区域的排查化解活动,固稳筑牢基层组织领导防线。

强化走访摸排,全面兜清底数。信访矛盾隐患排查由各镇(街)党员干部、村“两委”成员、网格员和公安干警等参与,每个村(居)根据人口规模设立若干个排查工作小组,每个小组配备至少2名工作人员。排查工作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逐户遍访、逐人摸排,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中获取信息、发现问题、摸清症结、化解矛盾。走访时机根据群众作息时间科学安排,对于家中无人留守的,通过电话沟通、择机面访等方式及时进行“补访”,确保不漏掉一个问题、不放过一个隐患、不留存一个盲点。

强化归集反馈,科学分类处置。入户走访发现信访矛盾隐患后,工作人员及时登记台账,详细记录主要诉求、拟办建议、化解情况等,逐级上报至市信访局备案。矛盾隐患排查结束后,由镇(街)党(工)委分流到相关职能部门办理,不属于本级职权范围的提请上一级党组织协调处理。对于诉求合理能够当场解决的,立即协助解决;对因政策原因等暂时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说明,争取群众理解;对于生活确有困难的,用好用活各项帮扶救助政策,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强化督责问效,全程闭环管理。市信访局成立两个暗访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下沉镇(街)、村(居)开展实地督查,通过突击检查、随机抽查、回头看复查等方式现场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每日梳理汇总排查化解进展情况,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对重视不够、行动迟缓、疲于应付、弄虚作假的,在全市进行通报批评;对信访矛盾隐患应排未排、应纳未纳、应化未化,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提出问责建议,倒逼责任落实,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杨冀)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