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门诊一次挂号管三天”点赞

作者:张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9-26

据《枣庄日报》9月15日二版头条报道:枣庄市各级医疗机构推行“复诊挂号免费”便民服务措施——“门诊一次挂号管三天”。此举措实施深得百姓的点赞。

据悉,大多数医院看病挂号一般均为“当日有效”,一次挂号只能就诊一次,哪怕第二天以后,找医生看化验报告和检查结果也需要重新挂号,这虽然符合相关规定,但却不够人性化。为惠及百姓,枣庄市卫健委开展“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提升年”攻坚行动,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反映最突出的医疗卫生服务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患者看病就医时反映强烈的“复诊需要重新挂号”问题,出台全市各级医疗机构“门诊一次挂号管三天”便民服务举措,即患者就诊当天无法取得检查检验结果的,由接诊医师为其进行复诊预约,对患者所患疾病涉及同一院区、同一科室的,不再重复挂号。市立医院自7月26日“门诊一次挂号管三天”措施实施以来,已接诊此类复诊患者1972人,免收挂号费2.3万元。市妇幼保健院在开展“门诊一次挂号管三天”的基础上,深入推行“一次挂号、全院通用”惠民举措,实现一次挂号看多个科室,此项举措每年受益患者可达3万人次,免收挂号费近20万元。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平均每日接待门诊患者7000余人次,其中15%为复诊患者。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已全部落实“门诊一次挂号管三天”政策,已累计为上万名复诊患者免收挂号费30余万元,一年能为患者减免挂号费约140余万元。

众所周知,近几年来医患关系不和谐愈来愈多,百姓对医疗机构意见多多。虽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归根结底还是措施不到位,对百姓的冷暖需求关怀呵护不到位。就如北京大学教授李玲所言:“为什么看病越来越贵,原因是我们的医疗改革缺乏系统性、缺乏整合性,没有能够换制度,没有换轨,它只是一个单项的改革,医院还在创收。医疗机制的改革,就是让我们的医疗卫生回归到公益机制上去,让它不再是为人民币服务,而是要为人民群众服务”。要达到这一百姓拥护的机制轨道,不仅需要高层的顶层宏观设计,更需要各级政府的相关部门多为百姓着想,站位在百姓的层面,多多制订出台惠及百姓的新举措,并严抓落实到位,真正让百姓得实惠。

事小民心暖,事小民点赞。枣庄市卫健委推出的“门诊一次挂号管三天”的惠民举措,拉近了医患距离,减弱了医患中的不和谐“音符”,为构建更加和谐的医患关系搭建了平台。愿各级党委、政府树牢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的坚定立场和真挚情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多出台实施惠民、便民的新举措,团结带领群众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如此,我们才会赢得百姓的点赞、拥护。惟有如此,才能让基层基础牢固,党的执政才会稳如泰山、坚如磐石,才能让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张华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