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岁老人杜玉兰忆峥嵘岁月 庆祖国华诞

作者: 孔浩 葛龙飞 赵朋举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0-03

枣庄新闻网讯 10月1日上午,枣庄市市中区鲁南抗战展览馆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她就是八路军115师运河支队警卫连连长杜玉环之妹、运河支队一营二排排长靖秀智的夫人、运河支队张塘村妇救会队员,黄邱套根据地红嫂,抗美援朝女功臣——98岁的杜玉兰老人。

杜玉兰老人在其女儿靖莉,孙子靖弘毅,外孙赵朋举的陪伴下,来到牛郎山下的鲁南抗战展览馆参观《运河支队主题展》,老人指着馆里英雄榜上的照片说:“这上面的人大多数我都认识!”

游客们看到杜玉兰老人胸前的军功章闪闪生辉,都争相与杜玉兰合影留念。杜玉兰见到葛龙飞馆长后,语重心长地说:“好孩子!建这个馆不容易,我谢谢你,革命先烈拼命流血建立了新中国,我们不能忘记他们!”

杜玉兰出生于台儿庄区张山子镇张塘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父亲早逝,哥哥杜玉环1939年夏参加了胡大勋领导的八路军陇海南进支队运河大队,后任运河支队警卫连连长。杜玉兰15岁时就为运河支队做鞋,并曾将鞋子绑在身上和另几位军属一起一路要饭到抱犊崮山区,给哥哥和战士们送去。17岁那年,杜玉兰与大她三岁的靖秀智成婚,之后便在张塘村参加了妇救会,在运河支队做后勤工作,在黄邱套积极坚持抗日。

解放战争期间,“北撤”时杜玉兰未能跟随部队及时转移,被“还乡团”抓住,但她始终坚守党的秘密,受尽折磨也没向敌人屈服。在解放战争后期,得知丈夫靖秀智的部队南下解放上海,她便带着女儿和另三位军属一起一路步行到了上海寻找部队,后被安排在三野22军65师193团卫生队工作。

抗美援朝时,为了能和丈夫在一起并肩作战,杜玉兰毅然将四岁的女儿放在了部队的保育所,并且带着几个月的身孕,坚决报名参加抗美援朝。 1953年4月2日,杜玉兰终于盼来了入朝的日子。她把在安东出生的儿子靖宪民安置好,当天晚上,怀着对儿子的不舍,趁着阴雨天气,和卫生队的战友乘着竹筏,相互抓着对方,在几位战士的护送下,和另外两个竹筏一起悄悄地渡过了鸭绿江。在朝鲜战场上,靖秀智、杜玉兰夫妻和千千万万中国军人一起为了保家卫国,浴血奋战。杜玉兰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丈夫靖秀智在战争中光荣负伤,被定为二等甲级残废,并荣获“人民功臣”的称号。 1958年5月,杜玉兰和丈夫带着两个儿子一起离开朝鲜,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归国后,杜玉兰被安排担任枣庄市峄城区城关镇居委会主任,一直到1991年才光荣退休。(记者孔浩 通讯员 葛龙飞 赵朋举 )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