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着力提升气象观测质量和服务水平

作者:梁鸿雁 张华庆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0-20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为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市气象局持续深化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确保气象数据全天候准确、及时、有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枣庄地区近年来短时强降水、暴雨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逐渐增多。今年汛期,全市平均降水量824.2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60.3%,位居历史第二位。气象观测是做好气象预报服务的前提和基础,自2019年全面实施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以来,实现从数据采集、质控、传输到数据产品观测的全流程、全链条监管。2022年争取中央项目资金建设X波段双偏振多普勒天气雷达,进一步消除我市天气雷达观测盲区,加密建设区域自动站4个,升级改造机场气象站,站网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市气象局还加强区域站现场核查、装备维护保障和数据质量控制,酸雨观测质量样本考核连续8年三项全优。全市气象观测业务满意度逐年提升,2022年得分97.41分,较去年提升了0.6分。(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张华庆)


编辑:徐晓伟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