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点燃生命的新亮点

——市儿童福利院精心打造孤残儿童养育新天地纪实

作者:王思萍 徐明富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0-25

近年来,我市十分重视孤残儿童的抚养康复教育,加大助残保障投入,关爱孤残儿童成长。政府一次投资3000多万元,利用山地1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7950平方米,设计床位300张,建成了集抚养、教育、医疗康复、家庭寄养、涉外收养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儿童福利机构——市儿童福利院。孤困儿童的生活标准得到进一步提高,生活、康复、治疗、学习环境也得到进一步改善。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对儿童福利服务对象实施“全走访、全核查、全建档、全落实、全监测”,核清服务对象底数,完善档案管理,落实保障政策,加强动态监测,确保未成年人保护政策精准落实,精准提供未成年人关爱服务。

精准助残

抚养康复教育的规范化管理

创新是福利院发展不竭的力量源泉。市儿童福利院在实践中探索出办院管院的新路径,从婴幼儿保育、残疾儿童护理、残疾儿医疗康复,到特教课堂教育、儿童室外锻炼、残疾饮食起居、类家庭生活,直至模拟走向社会,建立了一整套科学化、专业化、系统化、规范化的管理模式。

抚养教育实现精细化。福利院从点滴小事做起,用心用情呵护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从孩子进入福利院的那一刻起就建立起《儿童成长档案》,一人一档,一目了然。福利院食堂张贴着《每周食谱》,菜肴荤素搭配,粗菜细做,花样多变。对孩子的护理保育责任到人,分工不分家。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管理保育人,按照工作流程,从儿童起居、饮食、活动、游戏、健身、养育,实现24小时全天候服务。

医疗康复实现规范化。为维护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权利,这个福利院对所有新入院儿童都在第一时间,送到专业妇幼保健医院,对孩子身体进行全面检查,发现病情及时诊疗,为孩子的下一步治疗康复提供指导。儿童福利院对患病的孩子做到“三早一报告”,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及时报告,尽力为孩子争取治疗时间。

分类教养实现多元化。该院根据儿童智力发育情况进行分类教育。对智力发育正常的儿童,联系学校入校就读,融入社会,完成人格社会化。对不能正常上学的肢体及智力残疾儿童,院里积极争取校院合作,开展院内教育。同时,在院内还开展迷你厨房、超市、医院等模拟社区课程和亲子运动会活动,提高残疾儿童适应社会的能力。

硬件建设实现标准化。办好儿童福利院,硬件建设必须达标,资金投入必须跟上。该院自2016年8月被省民政厅确定为第一批民政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以来,始终把儿童福利机构标准化建设放在首位。按照适合孤弃儿童养育的各项标准,现已构建起“通用服务基础、服务提供标准、服务保障标准和岗位工作标准”在内的四个标准体系。

情暖童心

我爱我家的亲情化呵护

为了让孤儿有家,市儿童福利院积极推行“类家庭”养育,要为这些没有家的孩子建成自己的家。为弥补儿童福利院集中养育过程中照料人轮换产生的情感缺失,该院招聘4个家庭爱心父母来院生活,将适合家庭生活的24名儿童分别进入4个“类家庭”养育。儿童福利院开设模拟家庭。家庭中的布局、设置完全像真实过日子的普通家庭。床铺被褥,锅碗瓢盆,炉灶抽油烟机,冰箱、电视样样具备。模拟爸爸妈妈教孩子做饭,炒菜。晚上,爸爸妈妈和孩子们同室居住,早晨送孩子上学。从此,这些没有爸妈、没有家庭的可怜孤儿,找到了爸妈找到了家。

孩子最需要的是亲情。市儿童福利院制定了一整套管理制度,实行我爱我家的亲情化管理。院长金殿海直截了当地说:“儿童福利院是孩子的家,更是我们的家。来这里的每一个孩子,不管他残疾程度如何,都是我们的孩子,都应该作为亲生自养的孩子。”院长是这样说的,教职员工们也是这样做的。他们舍弃自己的小家,担当起福利院这个大家庭的成员,尽心尽职经营着这个家。

模拟的家,真实的爱。市儿童福利院探索“类家庭”养育模式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福利院的精心养育使得这些残疾儿童陆续得到康复,有不少已经走向社会。近年来,市儿童福利院有60多名弃婴儿通过国内外收养,成功回归家庭。涉外收养儿童分布在美国、瑞典、荷兰、意大利、加拿大5个国家。

爱心共建

社会助残扶弱的常态化运作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儿童福利院离不开社会关爱。助残扶弱是一项社会化的系统工程,不能单靠政府投入。市儿童福利院的运作办法是:坚持八方联姻,不做孤家寡人,呼唤爱心救助,加强社会共建,合力助推儿童福利事业的常态化运行。

开通儿童医疗救治的绿色通道,医疗康复共建。该院依靠社会力量办院,与市妇幼保健院联合,为孤残儿童提供优质的诊疗服务。该院走出枣庄,争取国内大企业的资助,与北京春晖博爱儿童救助公益基金会、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签订了重症孤残儿童医疗救治合作项目,及时施救重症儿童,帮助残疾儿童诊疗康复。

开通慈善公益捐助通道,爱心捐助共建。该院通过设立枣庄市慈善总会公益基地和枣庄义工联盟活动基地,与社会多家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益组织合作共建,在医疗、康复和特殊教育、助残资金投入等方面得到更好地保障。通过“六一”儿童节等重大节日,经常与社会爱心单位和组织举办联谊活动,让孩子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开通新闻媒体传播通道,弘扬善行义举。市儿童福利院同各级新闻媒体积极合作,及时报道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对孤残儿童的善行义举。开通了“关爱孤残,视如己出”儿童福利微信公众号,高效利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扩大宣传,彰显了福利机构现代化特色和时代气息。社会捐助实现了常态化运作,社会化的运作模式使得儿童福利院越办越活,越办越好。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