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持续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

作者:张琛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1-05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结合我市实际,多措并举,突出特色,创新方法,扎实做好农业保险覆盖面的扩大工作。

截至今年10月,全市小麦投保面积163.31万亩,较上年度增长了16万亩;全市玉米投保面积189.93万亩,较上年度增长了近24万亩;水稻投保面积1.82万亩,较去年增长了约0.4万亩,投保面积和保障水平都取得了较大提高。在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上,开展了山亭区樱桃以及花椒目标价格指数、台儿庄区日光温室蔬菜寡照指数、峄城区石榴以及红枣“保险+期货”、市中区鸡蛋“保险+期货”、薛城区石榴6个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险种,该6个首创险种都获得了省财政以奖代补资格。

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财政局通过公开招标,遴选出实力较强的人保财险、人寿财险、太平洋财险等8家公司,全力开展农业保险工作,扎实推进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探索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保险政策深度创新,加快推进创新以区域产量、价格、收入、气象指数保险和大宗农产品“保险+期货”“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保险模式,不断制订出更多的地方特色和创新险种。

他们做好公示参保和理赔情况。承保农作物出险后积极收集整理气象灾情信息,与承保公司沟通,配合查勘,为保险理赔提供依据。对受灾情况复杂,不能及时与投保农户达成一致意见的,及时联系农业保险专家,共同确定作物出险时期、成灾面积、定损方式。鼓励采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等新技术开展现场查勘,提高损失鉴定工作效率。承保机构以村为单位,在村“政务公开栏”或通过互联网、短信、微信等方式,将惠农政策、承保情况、理赔结果、服务标准和监管要求等进行公示,切实做到公开透明。 (记者 张琛)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