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评价系统 健全信用体系 政策宣传引导

我市打造政府采购“三足支撑”新模式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1-16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利用行为评价、诚信体系、政策引导“三大媒介”,创新打造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管服务“三足支撑”新模式,破解政府采购领域改革发展中的难点堵点,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以行为评价系统为载体,提升行业规范化水平。为有效引导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专业化发展,避免恶性竞争,市财政局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创新建成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行为评价系统平台,将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及代理项目数量和金额、服务采购人数量、参与主体评分、举报投诉数量、处理处罚数量及代理机构监督检查结果等信息进行公示,提供在线查询功能,动态更新数据,为采购人择优选择代理机构提供便利条件。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83个政府采购项目参与评价,通过公示代理机构执业情况和行为评价结果,有效传递行业发展导向,让代理机构更加了解行业内部差距,推动代理机构向专业化、精细化、电子化方向发展。

以健全信用体系为媒介,实现诚信管理纵横到边。强化纵向联动,建立涵盖全市各级各部门的政府采购诚信体系,引导各级各部门成为信用体系建设的主动参与者。同时,最大限度地实现横向联合惩戒,建立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履职评价机制,将评价机制嵌入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行为评价系统,通过采购人、评审专家、监管部门等多方评价,促使行业自律,形成监督合力,构筑起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信用管理网络。

以政策宣传引导为抓手,畅通上下沟通渠道。强化政策解读,畅通沟通渠道,充分听取采购人和采购代理机构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有关问题。组织召开政府采购座谈会,印发《枣庄市政府采购有关政策答疑》手册,健全完善采购指南、流程图等参考性文件8个,从文件模板、采购流程、平台操作等方面,细化步骤,统一范式,提升政府采购操作规范性。发放《致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一封信》,增强代理机构优化营商环境的参与度和责任感,进一步强化“优化营商环境人人有责、建好营商环境人人受益”的理念。开展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意见征求活动,收集到47家代理机构反馈的6大方面21条具体问题,并全部进行整改回复,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寓监督于服务之中。(枣财宣)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