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全力助推科技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杨晓斐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1-17

枣庄新闻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我国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战略等方面作了全面部署和安排,为抓好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总纲领、总遵循和总依据。市科技局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全面提升创新能力为主线,全力助推科技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服务先行。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主题主线,在全市科技系统组织开展“五全五帮·助企创新”行动,举办“科技为民办实事”等系列活动,组建7个“五帮五助”小组,开展全覆盖帮包服务。

坚持系统推进、重点突破。明确提出“系统推进、重点突破、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和“全面增强科技创新综合实力”的总目标,政策、企业、平台、人才、项目协同推进,以新型研发机构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35家。

坚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国务院批复同意我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全省唯一示范市、全国唯一以“创新引领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示范区。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7.71%,增幅居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6.08%,全省排名第一。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以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为统领,坚持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我市科技创新工作走在前,为高质量创新转型发展提供硬核支撑。

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延伸人才链,紧扣产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集中资源力量,以揭榜制、赛马制等方式,高效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力争再突破一批产业“卡脖子”技术。

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重大科技示范工程实施,坚持低碳引领、数字提升。对突破“卡脖子”技术并可以实现大规模产业化的项目,进行全要素支撑,在锂电能源等关键领域组织实施新一批科技示范工程,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聚焦科技型企业培育。调整优化政策体系,实施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打造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升级版。

聚焦创新平台体系建设。支持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科技产业加速器加快建设链式孵化载体体系,培育高能级孵化载体。通过科技信贷、科技增信评价等措施,提升科技金融服务企业研发水平。 (记者 杨晓斐)



编辑:徐晓伟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