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丨为何这些大咖留言的“IP地址”都在岳麓书院?

作者: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2022-11-20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出品,现代快报+制作的“探寻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第二季)”系列短视频燃情上线。30位顶流推荐官连麦互动,30个青青学习团沿着“大国重器”“绿水青山”“全面小康”“文化传承”四条线路,沉浸式打卡学习,探寻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本集短视频沿着“文化传承”学习线路,打卡湖湘文化发源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看看顶流大咖齐聚的岳麓书院有何魅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摘要】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连麦顶流】

本集顶流推荐官:

肖永明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教授

很多人会问,怎么解读“惟楚有材,于斯为盛”这句话,我经常说,只要打开岳麓书院名人录,答案不言而喻。顶级名师张栻、朱熹、王阳明,杰出人才王夫之、魏源、曾国藩、左宗棠、毛泽东都是声名赫赫的时代顶流,他们为何那么默契,都来到岳麓山下讲学读书?青年朋友们,请通过这场寻字游戏来寻找答案吧。

【青青学习团】

团长:

蒲宣伊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90后教师

团员:

尹晓晔 湖南大学学生

张业伽 湖南大学学生

刘 妍 长沙市新民小学教师

【本集介绍】

在团长蒲宣伊的带领下,青青学习团来到湖湘文化发源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通过一场寻字游戏,他们品读饱含深意的楹联,了解岳麓书院是如何孕育了博大精深的湖湘文化,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文人学士。

为何名人大咖喜欢来此打卡?青青学习团的成员们找到了自己的答案。

“胸蟠子美千间厦,气压元龙百尺楼。”尹晓晔觉得是因为这里心系天下、传道济民。

“地接衡湘大泽深山龙虎气,学宗邹鲁礼门义路圣贤心。”张业伽觉得是因为这里学风勤勉、包容兼听。

“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刘妍觉得是因为这里展示了豪迈的文化自信。

“岳麓书院把庭院建设、教育办学、学术交流、文化研究及人格陶冶巧妙融合,形成了独特的文化体系。”蒲宣伊说,从经世致用到实事求是,从传道济民到救国救民,岳麓书院通过培育人才,一次次引领了历史发展的潮流。

现代快报+ 记者 杨晓冬 马壮壮/文 李梦颖/设计


编辑:徐晓伟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