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成为科学种植的最好“肥料”

我市突出抓好农业生产智能化改造

作者:张琛 孙竹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1-21

枣庄新闻网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数字赋能农业农村工作,突出抓好农业生产智能化改造,让数据成为科学种植的最好“肥料”,不断提升农业农村数字化水平。

实施“数字+特色产业”,重点立足马铃薯、石榴、火樱桃、设施农业等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打造农业产业智慧大脑,让数据成为科学种植的最好“肥料”。通过5G石榴品种大数据平台建设,归集石榴种植、交易、加工等有效数据20余万条,指导提升生产效率近一倍,降低病虫害发生率60%以上。通过马铃薯大数据平台,实现节水30%、节肥40%、用工减少30%、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1.5%、pH值提高0.3个单位和增产10%-30%的效果,有效改善了传统种植模式,提升了产品品质。

培育“数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数字化转型提升,培育智慧工厂,建成华沃、健袖、丰谷云农等智慧农业应用基地31家。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拥有亚洲最大的单体玻璃温室,通过精准水肥一体化系统、智能温室系统,对水泥企业余热和废气回收再利用,实现玻璃温室冬季加温、夏季降温和二氧化碳补充,节约生产成本约60%。目前,全市约42.8%的经营主体近50万亩耕地实现了无人机“一喷三防”、水肥一体化、智能温室等物联网技术运用。峄城华沃智慧农业、5G石榴大数据分析平台入选山东省数字乡村创新案例。 (记者 张琛 通讯员 孙竹梅)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