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生态警务守护绿水青山

今年以来,立案侦办生态环境领域刑事案件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0余人

作者:张孝平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1-24

枣庄新闻网讯 日前,我市警方会同生态环境部门破获一起异地非法倾倒废物污染环境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名,打掉存储窝点6处。这是市公安部门实施生态警务守护绿水青山的写照。今年以来,市公安机关立足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着眼枣庄南水北调向北输水和省际供水关键节点特殊区位,实施生态警务,积极构建打防生态环境犯罪立体化工作体系。截至目前,立案侦办生态环境领域刑事案件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0余人。

市公安机关抓住我市实施“山水林田大会战”契机,会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制定协作机制12个,开展联合执法80余次,推动生态警务与林长制、河长制、山长制深度融合。以山亭公安分局为先行点,整合分局食药环侦大队和森警大队合署办公,并在凫城、徐庄派出所布建德利生态警务工作室、翼云湖生态警务驻巡站,全区组建271人的生态辅警、生态义警专门队伍,建立以食药环森为主、相关警种协同的合成作战机制。

为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公安部门搭建“绿盾—多维预警模型”,通过对多维数据的综合碰撞,实现由被动打击向主动预警升级转变。针对传统巡防受限于地形、建筑物遮挡等问题,组建无人机战队,以水域、林地、建筑工地为重点,织密“视频巡查+空中巡航”的立体防控网,直接侦破非法采矿案件5起。

我市警方认真研究各地(市)不同情况,拓展最优战法。针对滕州市经济发达、犯罪种类多样化的特点,建立生态善警“116”模式,即:依托市县所一体化侦查打击机制,构建生态警务保障体系,开展绿水、护林、守土、净气、食安、药安6项行动,全领域打击生态环境犯罪;针对山亭区山多林密、违法犯罪多发难防的实际,设立生态警务大队,参照“一村一警”模式,为278个行政村配备生态民警,围绕重点林场、水库建设5个警务驻巡站,形成全警共参共建的生态警务体系;围绕京杭大运河生态保护和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推行“巡联查打”四位一体警务模式,成立运河水上巡航队,联合渔政、南四湖管理局等严查排污企业,严打非法捕捞、倾倒等违法犯罪。 (记者 张孝平)


编辑:高海翔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