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枣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施行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1-26

枣庄新闻网讯 《枣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11月1日正式施行。11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条例》有关情况。

《条例》的出台和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入法治化、规范化的新阶段,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提升了社会各界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视度,促进了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我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实施和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本次出台的《条例》共有四大特色。

聚焦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和提升融资便利度,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通过实行一网填报、合并申请、一次办理,优化了办理流程,精简了企业开办流程;建立了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制度,实行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清单管理;对依法设立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和涉企保证金,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完善了我市的融资担保体系,促进市场主体融资便利化。

优化政务服务,打造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体系。《条例》要求市、区(市)继续推动建设现代政务综合体;以错时、延时、预约服务,推进政务服务智慧办结;对特殊群体提供个性化服务,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环节,实现当场办结、一次办结。

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实施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提升监管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通过合并或者纳入跨部门联合抽查范围,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畅通企业诉求反馈渠道,健全市场主体权益保障机制。《条例》规定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构建“企呼枣(早)应、接诉即办”平台,受理企业和群众反映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和投诉举报,并明确了办理时限。

据悉,为营造《条例》实施的浓厚氛围,市人大常委会设计制作了《枣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微动漫。短片从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打造便捷高效政务服务环境、创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三个维度对《条例》进行了深入解读。(记者 王龙飞)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