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枣矿:依托工业互联网,迈向“智能时代”

作者:张蕾 姜之贤
来源:速豹新闻网 2022-11-26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 张蕾 姜之贤

枣庄,别名“煤城”,自元朝时期就有人“掘窑采煤”。近年来,山东能源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称:枣矿集团)积极进行企业转型,建立工业互联网体系,推动企业迈向“智能化”“数字化”。

发展之路

枣矿集团总部坐落于枣庄市薛城区。1878年,经北洋大臣李鸿章奏准,在此创办“中兴矿局”,在此基础上,1956年2月成立枣庄矿务局,1998年1月改制为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1年3月成为山东能源集团权属企业。2020年7月,原兖矿集团与原山东能源集团联合重组,枣矿集团成为新山东能源集团权属企业。

近年来,枣矿集团以山东能源集团发展战略为指引,聚焦能源集团“3+3产业”体系,积极适应发展新常态、把握企业发展新趋势,进一步调整集约产业布局,持续优化产业结构,2018年初建立的枣矿集团工业互联网系统,很好地印证了这点。

智能配备

枣矿集团大数据中心主任何刚向记者讲道,集团数据中心共有三个数据机房,分别为鲁南数据中心政务云数据机房、枣矿集团总部数据中心和枣矿集团总部调度室机房。三个机房建设总面积约795平方米,采用分布式架构搭建的“枣矿云”,共有CPU 1000余核,内存3072G,存储空间90余T,同时配备负载均衡、防火墙台4套,远程灾备系统2套,VPN、上网行为管理、无线网络接入认证、安全感知平台探针等专用设备若干。

据了解,集团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于行政办公网络、工业以太网、5G+智能矿山建设、人员精确定位、无线通讯、应急广播系统等领域。信息化系统应用于枣矿大数据建设、透明矿山试点、集团调度综合管控平台、AI安控系统等领域。

这些数字化系统的建设,无疑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工作效率和智能治理水平,最重要的是确保矿上、矿下及工作人员的安全,切实做到“智能化”“数字化”“高效性”“安全性”。

未来蓄力

如今,枣矿集团已取得“中国煤炭工业科技管理先进单位”“煤炭工业科技进步十佳企业”“国家绿色矿山试点单位”“改革开放三十年山东省优秀企业”“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何刚介绍说,未来,他们将抓住当前机遇,在山东能源集团十四五数字化转型框架下,全力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设,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做到智能治理、数字治理、科学治理。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国家智能社会治理,枣矿集团一直在路上。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