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全面把握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

——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一)

作者:张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1-29

市委书记陈平在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全面把握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全市各级要认真学习领会,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不折不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全面把握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就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只要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走下去,各项事业就一定能无往而不胜。

全面把握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概括为“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的政治立场、彻底的理论品格、独有的精神气质和科学的思想方法,其中,人民至上是根本价值导向,自信自立是内在精神特质,守正创新是鲜明理论品格,问题导向是不竭源头活水,系统观念是基本工作方法,胸怀天下是大视野大格局。我们必须深入领会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全面把握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就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在推进现代化上,认识不断深入、战略不断成熟、实践不断丰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深刻领会“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这五个方面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特征,从更宽广、更深邃的视野创新了现代化的内涵和外延,形成了完整系统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中国式现代化既是发展路径、也是奋斗目标,对枣庄而言,就是要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奋力走出一条具有枣庄特色的现代化强市之路。

全面把握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就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标志着我们党对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必须清醒认识“两个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

全面把握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就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纵观党的二十大报告,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贯穿始终。团结奋斗必须巩固和加强党的团结统一,只要全党步调一致、团结统一,我们就能无坚不摧,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和强大敌人。必须巩固和加强党同人民的团结,只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红色江山就坚如磐石。必须巩固和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只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能画出团结奋斗的最大同心圆。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发扬和践行团结奋斗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汇聚起推动枣庄发展的磅礴力量。(枣庄日报评论员 张华


编辑:徐晓伟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