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科联以高质量咨政服务支撑高质量发展

作者:田磊 李青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1-30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市社科联充分发挥社科界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不断加强和完善智库建设,以高质量咨政服务能力支撑高质量决策,以高质量决策引领高质量发展,让具有参考价值的咨政报告、课题研究能及时有效地进入决策部门和领导的视野,实现智库与党委政府供需的有效对接。

坚持立足职能。发挥“联”的职能,主动引导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坚持学术操守与高尚追求,实现人品与学品并重,做人与做学问相统一,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共计组织开展两批“枣庄市社科智库专家”推荐选拔工作,选聘了200名同志为市社科智库专家,为市社科界储备了人才资源。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枣庄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管理办法》,着力推进开展实用性、创新性研究,更好发挥社科界“思想库”作用。

聚焦中心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双十镇”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决策部署、中心工作和我市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研究,以应用课题研究、社科优秀成果奖评选为载体,征集一批具有原创性、实效性的学术研究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2020年以来累计征集课题2160项,结项1130项。

充分发挥优势。市社科联打破行业、部门、专业、职务界限,遴选出工作经验丰富、专业水平过硬的市直部门领导,高校、党校和企事业单位专家,组建成“枣庄市社科专家服务团”“枣庄市千名社科专家调研团”,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建言献策。累计组织专家130余人次,走进全市60余家企业、村居和项目现场,召开座谈会8次,提出意见建议190余条。

注重实际效果。智库专家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联”“专”结合,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不断拓展课题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先后推出一批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关于我市社科专家服务“双十镇”活动情况的报告》等多项成果被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真正做到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形成了“研究一个问题,破解一个难题,推动一个领域”的工作局面。 (田磊 李青)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