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细作“德育田” “三大行动”育新人

---枣庄市教育局着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作者: 孙越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1-30

枣庄新闻网讯 炒菜、浇花、扫地……枣庄市第二实验学校七年级三班王昱翔的劳动让疫情期间居家生活变得丰富起来。或演奏乐器,或写字绘画,或居家锻炼,疫情面前,枣庄的中小学生上好网课的同时,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德育活动。持续开展“教师信仰初心锻造、学生核心价值观培育、社会育人力量凝聚”等德育工作三大行动,德育逐渐成为学生日常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枣庄德育工作深耕细作,扬穗成荫。

当好育苗人,教师是主力军,课堂是主阵地

“教师是最重要的教育资源,是教育活动中的决定性因素。抓德育工作,教师的主导作用要凸显。要把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落实到位。”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明成说。

2022年初,枣庄市举行组织“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寒假师德师风教育,全市教育系统3.6万名教师进行5天集中培训。内容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安全、家庭教育、学生心理健康、双减、教育教学五项管理、教育质量评价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观念、基本理论。

“我要持续做一个深情的老师。”山亭区第二实验学校高娟老师跟大家分享学习心得,“要向张桂梅老师学习,站在儿童的立场,为未来而教,为学生的一生成长奠基。”

探索学生德育新路径。枣庄市建立16个山东省优秀班主任工作室。“放飞心情、轻装上阵,为高考生释压”“如何实现学生的自主管理”“文明习惯养成口诀”枣庄八中张开放班主任工作室的专题研讨和现场教研活动立足于高中学生实际,强调现实求解,破解高中段学生德育弱化困境。

枣庄班主任队伍专业化进一步提升。市教育局思政科负责同志介绍,“今年我们组织了全市普通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开展基本理论知识竞赛、育人故事主题演讲、班主任带班情境模拟答辩等。遴选推荐7人参加省赛,全部获奖。其中2名获得所在学段一等奖。同时,枣庄市教育局荣获‘优秀组织奖’”。

心中有信仰,课堂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讲,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市紧紧抓住思政课教学改革,开设沉浸式体验式思政课教学。今年我市中小学教师先后荣获省思政课改革创新优秀案例34个;全省初中段优秀作业设计奖9个;首届全省学校思政课教学设计大赛奖9个;全省思政课教学比赛5名教师获奖。枣庄三中组织李家祥将军报告会,把科学家精神和家国情怀融入大思政课。

薛城区奚仲中学的学生陈文灿说,“我们每节课都在欢声笑语中不知不觉地结束,我们对所学的知识记忆更加深刻。”陈文灿介绍的是没作业、不拖堂、无体罚的英语老师、班主任陈加付。

获评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的陈加付老师在今年枣庄市庆祝教师节暨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颁奖典礼上笑称,“我要感谢我的学生们,是你们逼迫我学得一身才艺。”的确,遇到情绪低落的孩子,陈老师秒变马三立和单田芳,借助传统艺术的力量活跃课堂,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陈老师说,“课堂改革的动力主要缘于对学生的爱。”

刘兴菊、李涛、苗慧、陈强、高拓……今年我市评选出的20名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大爱至深,爱生如子,潜心教书育人,成为源源不断涌现出的一批又一批的好老师。

把学校所学的东西都忘记,剩下的就是教育

教学的中心词应该是“学”,教育的中心词应该是“育”。育人成效是学校工作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枣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总遵循。枣庄德育结合本土实际,不断丰富其内涵,春风化雨,培植、浸润,让根更深,苗更壮,叶更茂。

赓续百年中兴文化 打造“兴雅”育人品牌。—这是枣庄市市中区中兴小学的德育品牌。依托中兴公司文化、矿山地质公园等资源构建“兴雅四季”德育课程:春游(知兴),游矿山公园,明中兴历史;夏行(润雅),知行合一,行雅致远;秋历(践兴),历中兴故地,传英雄故事;冬练(行雅),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矿山工人的淳厚、善良、踏实、勤奋的秉性在年轻一代人身上得到更好的传承。

而作为一所山区学校,枣庄四十中面对留守儿童多、生源流失严重的现状,以大德育观激活办学的一池春水。“做越来越好的自己”是全国教育书育人楷模陆繁伟提出育人观。7年实践,“办有温度的学校,做有故事的教育”,“适合的就是最好的”“创建适合山里孩子发展的好学校”的理念。尊重教育规律,尊重学生成长规律,给有差异的学生提供有区别的适合的教育,使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

“人人育人,时时育人,处处育人,事事育人。做到周周有主题,月月有重点,项项有落实,人人有进步。”陆校长说,“学生越来越多了。”

今年,枣庄市打造中小学德育一校一案特色品牌,评选市级品牌40个。中兴小学等4所学校获评山东省第二批普通中小学校优秀德育工作实施方案。

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承红色基因。市教育局与市退役军人局联合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挖掘枣庄红色文化资源,观看军人事迹片。

打造身边榜样,评选枣庄市“新时代好少年”30名。

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组织开展检察长上法治课、模拟“庭审”、派出所长讲防范校园欺凌课等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活动。

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疫路同心温暖守护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月活动,评选特色案例、微课30余例。

“‘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主要指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国家对教育改革的要求,就是我们德育工作的目标。”枣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研讨会上,与会人员达成一致。

播种、生根、发芽,家庭是首要基地

“大家好,我是黄河路小学二年级二班的徐梁玉。我最喜欢和爸爸一起读《中国故事》-你好长城……”日前,枣庄市薛城区黄河路小学第三届“书香家庭”揭晓。亲子阅读的美好场景给更多家庭启发。

黄河路小学校长褚庆洋认为,每一位家长都是重要的链接。

有人说,如果把教育比作一条河流的话,家庭教育是上游,学校教育是下游。上游的水质如果已经污染的话,流到下游也已经是坏的。

家校凝成一股绳,才能形成德育工作合力。2022年,枣庄市启动家长接待室建设。已建设家长接待室的学校共661所。各学校累计接待家长3.6万余人次,征集意见建议1.5万余条。接待中反映的问题如招生问题咨询、学生上学困难、学生学习压力大、就餐问题、上放学门前拥堵问题等方面,第一时间予以妥善解决。

如何让家长提高家庭教育认识,掌握家庭教育知识。枣庄教育认为是“份内事”,不仅仅是“家事”。

今年8月2日,山东济南。山东家庭教育大会智慧家长颁奖典礼。枣庄十五中家长陶利霞接受采访,讲述她作为山东省智慧家长的故事。

大力开展家庭教育志愿者服务宣讲和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等。比如邀请省教科所王治芳所长作家校共建线上专题讲座,组织全市班主任工作室成员收看;组织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走进枣庄市立新小学,邀请枣庄学院教授为40余名家长解读家庭教育促进法;组织开展6期市级智慧家长志愿服务线上培训。

目前枣庄通过“家校社合作育人”公众号,已发布7节线上家校共育课堂。17位校长为居家学习的孩子们寄语,《疫情就是一场人生的教育》《静心学习就是抗疫最美的姿势》《操纵四“键”,“宅”出新速度》《志存高远,弘德笃行》《学会爱与坚持》……(记者 孙越)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