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提升困难群众生活品质

作者:刘勇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2-02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群众关注的助困、助业、助残、助老等问题,出实招、求实效,努力提升困难群众的生活品质。

开发“枣救助”便民服务程序。实现助困、助业、助残、助老等8类专项帮扶政策扫码即知,社会救助申请扫码办理。

提升帮扶工作力度速度温度。连续6年提高低保、特困等9类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标准,让困难群众“不愁吃穿”;多举措开发公益岗位,解决困难群众就业难题,切实加大帮扶力度。将低保、特困等救助审批时限由22个工作日压缩到12个,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免费开通救助资金到账短信提醒服务,让救助帮扶既有速度又有温度。

持续擦亮“康养枣庄”品牌。改造敬老院6处,新增护理型床位800张,提高失能照护能力,我市养老机构连续三年获得“山东省康养服务十佳品牌”。

推行“静默认证”零跑腿服务。通过部门数据共享,实现残疾人“两补”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免审即享”,实现“零跑腿”。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1174人次、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2595户。

下步,我市将持续汇聚社会帮扶力量,打造幸福满意枣庄。畅通困难群众求助渠道,通过数据共享实现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等5项救助申请统一受理、集成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做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跨省通办”“全程网办”,让我市残疾人申领补贴不再受地域等限制。

推进助老食堂、长者餐厅建设,拓展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功能,推动专业养老服务向社区和家庭延伸。(刘勇)


编辑:高海翔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