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审判职能 加强司法保护

我市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作者:曹怀龙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2-10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我市两级法院始终把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来抓,以“立足审判,适度延伸”为思路,不断拓展和创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方式方法,突出对未成年犯的庭前预防和判后跟踪帮教,感化、挽救了一大批失足青少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今年以来,我市两级法院均设立了少年法庭,调整充实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质强,熟悉未成年人心理、生理特点的法官到少年法庭工作。同时从妇联、教育、共青团等部门选聘多名热心青少年维权事业的人员担任人民陪审员,参与涉未成年人案件的审理,以此实现审判资源的优化配置,做到对未成年人权益的全方位保护。

为更好地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我市两级法院开展了推进少年法庭规范化建设,构建青少年司法保护长效机制。严把事实证据关和定罪量刑关“两个关口”,突出司法保护,形成一条法理与情理和谐、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的少年审判之路。制定出台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操作规程》《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改判发回操作规程》《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开庭审理操作规程》等一系列文件。畅通绿色通道,对涉少案件,实行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优先、援助优先,切实提高维权效率。

为探索青少年司法保护新模式,他们积极创新少年司法制度,委托社区矫正部门,对未成年被告人的性格特点、家庭情况、社会交往、成长经历、犯罪原因、犯罪前后的表现、监护教育条件等进行全面调查,形成调查报告,为最终定罪量刑提供重要依据;开展庭前评估、庭中教育、庭后疏导、判后帮教“四位一体”的心理干预制度;庭审中增设庭审教育程序,对未成年被告人从伦理、道德、政策、法律以及社会危害性等方面进行教育,促进未成年被告人真心悔过。同时,主动邀请青少年学生走进法院,了解法院。每年均定期举行“法庭开放日”“法治夏令营”等活动,邀请青少年学生参观法庭、观摩庭审,全面了解少年法庭工作职能、案件审理诉讼程序及相关法律知识,让青少年树立遵纪守法和防范违法犯罪的意识,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曹怀龙)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