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发挥新型政党制度效能 助力枣庄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王龙飞 甄宗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2-16

枣庄新闻网讯 12月14日,记者从中共枣庄市委宣传部举行的“发挥新型政党制度效能 助力枣庄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充满生机和活力,政党协商实效不断增强,协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回顾枣庄民主党派发展历史,要追溯到上世纪80、90年代,有5个民主党派在我市发展成员,陆续建立组织,逐步开展工作。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新时期,全市各民主党派在中共枣庄市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同心同向、同心同行,风雨同舟、荣辱与共,为推进枣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我市共有5个民主党派市委会和1个民主党派省直支部,即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枣庄市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枣庄市委员会、中国民主建国会枣庄市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枣庄市委员会、九三学社枣庄市委员会和中国致公党枣庄市支部,还有62个市属基层组织,共有民主党派成员2440余人,他们在全市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为我市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充满生机和活力。政党协商实效不断增强,协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知情出力渠道不断畅通,重点考察调研制度日益完善,参政议政质量持续提升。“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参政议政机制不断健全,“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党派监督、部门配合”的民主监督机制持续完善,专项民主监督实现了“破题”并不断巩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成效显著,多党合作事业在新时代展现出新气象、新作为。  

今年以来,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中共枣庄市委支持下,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主动自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传承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着力点,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和“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坚定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责任,以实际行动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凝聚智慧和力量。(记者 王龙飞 摄影 甄宗奎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