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外办:“四个聚焦”推进思想能力作风转变

作者:刘豹 孙娟 孙中会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2-16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市委外办以创建“1+6+N”工作品牌矩阵为载体,着力推进外事干部队伍思想能力作风大转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外事干部队伍,推动外事工作更好服务全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聚焦思想淬炼,强化政治历练,着力提升外事干部理论素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联学共建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体学习研讨等活动载体,用活“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网络学习平台,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引导外事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打牢思想根基,补足精神之钙。

聚焦“严真细实快”,开展“五比五看”,着力促进外事干部履职担当。开展“优职能优流程优服务”提升行动,聚焦省委“十大创新”和市委“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等中心工作,再造审核审批流程,理清科室职责边界,实施差异化考核引导,为激励外事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提供了坚实体制机制保障。开展“五比五看”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到淄博、潍坊、济宁开展对标学习调研活动,提高服务能力,安排中层干部前往滕州市木石镇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作风锤炼。

聚焦全方位管理,坚持“严管厚爱”,着力强化外事干部规矩意识。坚持“严”字当头,持续加强外事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构建了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全方位管理链条。第一时间制定出台了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从机关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公车管理使用和考勤管理等各方面进行严格管理,形成了以制度规范管理,以管理促成效、促发展的长效管理机制。开展定责定岗工作,梳理调整岗位设置和人员安排,确保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激发干部工作热情。建立健全干部“八小时以外”“两圈”监督机制,常态化开展理论、法纪、警示和先进典型“四项教育”,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每一位外事干部都能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聚焦专业培训,注重实践锻炼,着力提升外事干部业务水平。开展“外事大讲堂”暨“赢在中层”外事干部素质能力大提升系列活动,通过专家授课、干部上讲台及现场教学等方式,切实提升了外事干部的国际视野和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同时,注重立足岗位锻炼,通过承担重要工作和专项任务,让外事干部各展其能、各尽其才。将机关干部全部吸纳进枣庄市外语人才志愿服务队,并担任骨干力量,组织策划各项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为“2022中国(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提供高质量翻译保障服务,拍摄制作《市委外办携志愿者6种外语推介锂都枣庄》《国际友人、海外华人华侨热议党的二十大》等宣传视频,参加枣庄——打拉友好合作城市交流视频会等多场重要外事活动,在一线岗位上进一步提升宗旨意识和业务能力。 (记者 刘豹 通讯员 孙娟 孙中会)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