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实施“双线教学”保障学习资源供给

作者:胡乐彪 张波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2-17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峄城区匡衡小学语文老师陈艳,正在专心给学生讲课。与以往不同的是,教室中间却摆放着一架手机,正在直播她的课堂教学,以方便因疫情不能正常到校复学学生在家同步学习。

这是我市实行线上线下“双线教学”工作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我市教育系统针对个别班级出现学生因疫情原因不能到校、同一年级半数以上班级出现学生因疫情原因不能到校、同一年级半数以上学生因疫情原因不能到校等三类实际问题,着力在寻求疫情防控下的学校教学破解办法。通过探索建立课堂教学线上线下同步运行机制,不断促进线上线下“双线教学”融合发展,让隔离学习的孩子也能融入学校和班级这个大家庭,从而确保全市62万名中小学生学习“一个不掉队”。

我市教育系统对暂缓返校的学生进行全面摸排、掌握底数的基础上,坚持“统筹兼顾、资源共享、同步同质”的原则,分类实施不同的教学模式。针对个别班级出现少数学生因疫情原因不能到校,原班级授课教师开展线下教学时,同步直播课堂教学,让未到校学生加入原班级线上课堂参与学习,做到线上学生与线下学生一体化管理的“跟班学习模式”;针对同一年级半数以上班级出现学生不能到校,学校可打破原班级建制,将未到校学生组建为虚拟班级,由年级组负责统筹,与直播经验丰富、双线教学业务扎实的班级合并实施双线教学的“虚拟编班模式”;针对同一年级半数以上学生不能到校,学校可打破原来班级建制和教师配置,重新组建线下和线上班级,并分别匹配相应教学团队实施教学的“分类集中模式”,统一教学进度,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为保证学习效果,教育系统除要求学校通过包级部干部对各班级进行督促检查,教导处人员对课堂教学进行同步学习巡查等方式外,还要求学校结合钉钉课堂、腾讯会议、“企业微信-教育版”等线上教学方式,不断升级一线硬件,进一步拓宽授课渠道,升级班级电化教学系统,配置教室直播、视频传输、音频视频采集等硬件设备,优化网络环境,强化技术支撑。同时,积极协调移动、联通、电信公司,做好校园网络环境服务,不断提高双线教学网络支持能力。

“目前,我们搭建起市、区(市)、镇街(学区)、学校四级教研一体化联动平台,加强双线教学管理,强化教研服务支持。”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以枣庄智慧教育云平台为依托,进一步推动优质课堂教学资源集聚,构建云端课堂资源库,不断创新双线学习方式,全面保障学习资源供给。(胡乐彪 张波)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