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工业突围”战 实干笃行开新局

——访台儿庄区委书记彭照辉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2-19

今年以来,台儿庄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0%,增幅居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多项指标增长势头强劲。

12月16日,就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和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议精神,本报记者采访了台儿庄区委书记彭照辉。

问:台儿庄区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和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议精神?

答:台儿庄区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会议、专题会议和区委第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进行传达落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潮。认真组织开展宣传宣讲活动,区委宣讲团已开展集中宣讲活动50余场次,覆盖党员干部2900余人。开设《学习二十大·我们来汇报》《学思践悟二十大》《“兰祺蒲公英”微宣讲》等12个线上宣讲专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云宣讲”飞入寻常百姓家。

问:今年以来,台儿庄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1163”工作思路,加快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取得了哪些新进展、新成效?

答:今年以来,台儿庄区认真落实“走在前、开新局”和“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聚焦“1163”工作思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着力打赢“工业突围”仗。首位推进锂电产业,建区以来最大单体项目创普斯开工建设,“丰元板块”已形成正极材料6.5万吨生产能力,全区22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全部提前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着力推动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支持古城改革,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六大区属国有企业的中流砥柱作用更加凸显。台儿庄人才大厦建成启用,各类创新要素进一步集聚。“按揭农业”当年发展到1000亩,“双十镇”建设稳步推进,马兰屯镇获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邳庄镇入选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

着力提升城镇品质。优化城市布局,加快北部新区建设步伐,一批高端商业开发片区和安置区建设加快推进,城市品质向更高水平看齐。统筹文明城市创建,特色文旅街区渔灯巷成为枣庄“夜经济”新地标。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全覆盖。

着力办好惠民实事。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新建、改扩建城乡中小学、幼儿园14所。投资8.6亿元的省立医院集团台儿庄医院加快推进,区中医院完成标准化建设,泥沟镇卫生院入选全国“优质服务基层行”名单。

问:在今后的工作中,台儿庄区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落实,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答:在当前工作基础上,我们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

将打赢“工业突围”仗作为撬动高质量发展的支点,优化提升“一区五园”发展空间,增强项目承载能力。

全力推进企业产能倍增、运河文旅融合、城镇扩容提质、乡村振兴样板、陆水空铁交通、生态文明引领“六大战略”,统筹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让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奋力走出一条具有台儿庄特色的现代化强区之路。

巩固深化“五比五看”“五学五破”作风大提升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用好“赛马选才、直播亮屏、挂图作战”三项机制,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真正锻造一支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坚持从严正风肃纪,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顽疾,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记者 梁鸿雁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