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评审行为 提高审批水平

我市组建行政审批专家库

作者:刘振江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2-19

枣庄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行政审批系统评审管理,规范专家评审行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建枣庄市行政审批专家库,公开征集758名专家,为各类行政许可事项的专家评审、现场勘验、技术论证等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技术保障,进一步提高项目审批的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建立制度,让专家库管理有章可循。制定《枣庄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审批专家库和专家管理制度(试行)》,主要对专家库的建设管理、成员选聘、专家权利与义务、专家使用与管理等方面进行规定。明确了专家主要参与工程咨询、水利、建筑工程资质、市场准入、安全生产、社会事务、信息化等七大领域需要进行专家评审的事项。规定有相应职称、专业能力强、有一定影响力和工作年限的专家,可以通过个人申请、单位或行业推荐等方式成为专家库成员。

研发系统,让专家库使用科学高效。开发行政审批专家系统库,实现专家选取、现场勘验、专家评审全过程管理和监督,提高勘验工作的透明度。业务科室根据工作需要提出专家抽取需求,系统生成专家组名单,并自动生成短信告知事项名称和时间地点,专家回复确认参加,如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回复则重新抽取。除灵活抽取专家外,系统还可临时抽取备用专家,即在专家缺席的情况下,按照规定的时间、根据设定的条件进行自动补抽。评审结束后,评审单位和组织单位对专家评审行为进行记录、打分,录入系统作为专家年度考核依据。

严格管理,让专家库接受社会监督。专家在评审工作中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行业标准规范和相关规章制度,独立、客观、公正地开展评审。对在评审工作中有明显倾向性、歧视性或者其他不客观、不公正履行职责的,泄露评审工作秘密或其他不准公开的评审工作情况的,一经查实,将第一时间清退出专家库,并依法依规追究责任,真正做到“谁评审、谁有责”。(记者 刘振江)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