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八大提速工程” 奋勇争先再创辉煌

——访市中区委书记宋磊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2-21

12月18日,就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和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议精神,本报记者采访了市中区委书记宋磊。

问:市中区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和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议精神?

答:市中区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和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下发制度性文件,创新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个一”活动,组织召开全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议,扎实推动各项任务见行见效。

问:今年以来,市中区紧紧围绕“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城建立区”战略,大力实施“八大提升突破工程”,取得了哪些新进展、新成效?

答:今年以来,市中区紧紧围绕“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城建立区”战略,大力实施“八大提升突破工程”。一是解决了一批多年想办没办成的难事。统筹谋划推进“三区”同建,“拔钉清点”有效解决了困扰多年的拆迁难、净地难;枣庄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开工建设,拉开了市南工业区突破的序幕;启动老城更新,开展道路升级、节点游园建设、市场提档升级等专项行动,文明城市的底色更足。二是突破了一批制约区域发展的大事。全面推行国企改革,创新实施金融赋能,加快推进全区总投资55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6.8亿元的92个重点项目建设,山东省兽用生物制品监测实验室枣庄中心成功授牌,使我们基础更牢、后劲更足。三是推动了一批群众关心的实事好事。扎实推进十大惠民实事,擦亮“学在市中”品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走访活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问:在今后的工作中,市中区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落实,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答:市中区锚定“事争一流、再创辉煌”目标,将2023年确定为“重点工作提速年”,大力实施改革创新、工业提升、产业培育、城市提质、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底线加固、作风建设等“八大提速工程”,努力打造工业强、产业优、城乡美、群众富、发展质量高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

一是立足工业强区不动摇。举全区之力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园区发展三篇文章,全面提升兽药谷、大健康、新材料产业园等平台载体,完善开发区路网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抓好航玻中建材特种玻璃、泉为异质结等过十亿元、百亿元大项目,形成“大抓工业”的浓厚氛围。

二是立足产业兴区不动摇。通过探索建立基金港、物流中心、科创基地等路径,打造区域产业生态。深入开展“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新电商经济发展”2个三年行动计划,助力新材料、大健康、高端纺织等支撑产业加快发展,着力构建全链条协同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三是立足城建立区不动摇。围绕老城区更新、城市新区提升、市南工业区突破“三区”同建,聚焦产城融合、文旅融合,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补齐一批城市建设管理短板;加快推进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积极营造“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城乡人居环境。

新的一年,我们将锚定既定目标不动摇,持续发力民生建设,着力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健康市中”2个三年行动计划,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坚持以作风建设为保障,进一步重塑流程、优化方法,全面提振干部精神状态,以实绩实干践行好“快就是大局、干就是担当”的工作理念,全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速增效。(记者 梁鸿雁



编辑:高海翔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