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三大攻坚战”谱写发展新篇章

——访枣庄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广部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2-22

12月20日,就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和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议精神,本报记者采访了枣庄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广部。

问:枣庄高新区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和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议精神?

答:枣庄高新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与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和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议精神结合起来,采取不同形式传达贯彻大会精神,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研讨,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以“快的行动、实的举措”,聚力打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攻坚战。

问:今年以来,枣庄高新区加快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取得了哪些新进展、新成效?

答:今年以来,枣庄高新区按照“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产城融合示范片区、中心城区发展高地”目标定位,集中精力上项目,心无旁骛抓产业,“以锂电为龙头,以光电、医药健康、智能制造、大数据为重点”的“1+4”特色现代产业体系积厚成势,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塑成新优势。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1至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技改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保持高速增长。

问:在今后的工作中,枣庄高新区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落实,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答:枣庄高新区将围绕建设创新创业创富产业新区目标,坚决打赢产业培育、科技创新、产城融合“三大攻坚战”,在产业集群上再突破、在项目建设上再提速、在深化改革中再攻坚。

一是聚焦首位突破,以集群发展壮大产业链条。紧紧围绕锂电首位产业攻坚突破,持之以恒补链、延链、优链、强链,加快推动金龙新能源专用车、联赢激光焊接设备、震裕锂电池精密结构件等锂电配套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力促龙电华鑫锂电综合产业园、国吉新能源专用车、欣旺达“源网荷储”等一批“标杆式”项目元月份开工建设,确保吉利欣旺达年产80万套动力电池、欣旺达30GWh动力电池项目春节前后投产运行,推动精工电子、亿恩科天润等优势项目规模扩张、做大做强,真正形成“龙头引领、骨干支撑、增量带动、多点发力”的产业发展格局。

二是聚焦项目攻坚,以优质增量激发产业活力。围绕“锂光医智大”主导产业图谱,聚焦头部企业、行业巨头、上市公司,借助吉利、欣旺达、海王集团等重点企业,瞄准中创新航、蜂巢能源、贝特瑞、厦钨新能源等优质企业项目,统筹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科技招商、资本招商、载体招商,全力以赴培优育强,努力在100亿级项目上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三是聚焦科技研发,以创新基因塑造发展优势。用好互联网小镇、九洲双创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加快精工电子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步伐,推动威智百科、益源环保进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行列,力争2023年新增省级以上平台至少2家。依托上海交大、浙江大学、常州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等“大院大所”,加强智能制造、动力电池、生物医药等领域基础性研究,争取飞秒激光、精密坐标镗、固态电池、SFC480超级快充、多肽偶联药物等等一批“硬科技”产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自主知识产权。

四是聚焦协调发展,以产城融合塑优城市颜值。高起点规划建设张范“零碳新城”,全面启动建设九洲智能产业园、产城融合热电联产等一批基础性、支撑性重点项目。深入推动“两河三廊两校五大片区”等城建项目、重点工程,加快井字峪片区开发建设步伐,尽快完成新南石大集回迁安置,高标准开发云溪凤园、云溪嘉园,打造全市一流标杆社区,塑造新城商住新高地。加速贯通城区路网,打通城市“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建设绿色低碳、城市智慧、社会文明、生态优美、城乡一体、生活幸福的高品质产业新城。(记者 梁鸿雁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