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 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

我市如期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任务

作者:丁玉萍 张建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2-27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我市以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做优做强,走出了一条依靠国企改革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2019年全省国资统一监管现场会在我市举办,2021年市国资委被山东省委、省政府评为“攻坚克难奖”先进集体,这是全省唯一国资系统荣获奖项,经验做法得到国务院国资委肯定推广。截至目前,全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任务已如期完成。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市国资委锚定重点任务,实现提质增效。完善治理结构,规范董事会运行,全力推行外部董事制度,高质量完成市属企业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探索外派财务总监制度,优选30人纳入国资系统财务技能优质人才储备库;建立考核体系,强化财务监管,切实提高财务快报数据质量。加强对外投资股权管理,加强国资燃气、鲁南产权交易中心和国检集团等参股企业的管理和运作,均获得相应投资收益;优化资本布局,指导推动国有资本积极融入“6+3”现代产业体系,做大规模,拉长产业链。2021年,完成国翔集团和市国资公司的合并重组、国众集团与国银安防集团的合并重组。2022年,重组整合市交运集团、交发集团,组建枣庄交运投资发展集团。鼓励国有企业并购上市公司或采取多种合作方式,全面推进资产证券化,顺利完成雅博股份重整计划,成为我市市属第一家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山东省六年来唯一一例成功执行完成的上市公司重整案例,于6月2日成功“摘星脱帽”、扭亏为盈,吸引多家金属屋面上游原材料制造加工企业落户枣庄。主动开拓市场,创新地方国企与央企合作新模式,2020年以来,连续两年成功举办“央企省企枣庄行”活动,签约项目共计25个,总投资额共计627.82亿元。

在国企改革过程中,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市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的意见》,进一步落实企业“员工能进能出、人员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机制,并纳入经营业绩考核。公交集团推行管理人员全员竞岗,精简管理岗位。同时引导企业聚焦主责主业抓投资,确保国企90%以上新增投资投向主业领域,围绕主业抓项目。今年以来,成功申报政府专项债项目2个,利用专项资金2.2亿元;成功申报金融工具项目2个,利用资金总额1.12亿元;谋划储备各类项目总计55个。加快清退低效无效资产,力争2022年底前压减企业户数(股权)17个,压减比例达10%以上。坚持市场化导向,开展“两非资产”专项清理,每个国有企业的主业控制在2至3个,管理层级压缩至3级内。截至2021年底,全市国企资产总额达3010.82亿元、营业收入355.2亿元,较国企改革前分别增长5.1倍、6.7倍。

为着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我市出台了《关于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若干措施》,盘活存量土地,增强“造血”功能,扩大企业规模;确定九大提升领域,引导市属企业对标一流提升质量;规范企业担保和资产转让行为,确保国有资产安全。打造事前制度规范、事中跟踪监控、事后监督问责的混改全过程监督机制,注重发挥中小股东和战略投资者参与企业治理的积极性,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实现“人合、资合、机制合”的协调统一。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修订完善党建工作考核文件,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和生产经营责任制有效联动,把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选拔任用、领导人员薪酬、评先树优挂钩。成立覆盖驻地监管央企、省企和市属企业党组织的“驻枣国企党建联盟”,着力构建驻枣央企省企“一网融合”“一网直达”的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国企党建联盟的协调优势,在全省率先完成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1.1万名离退休党员关系顺利移交属地管理。 (记者 丁玉萍 通讯员 张建)



编辑:高海翔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