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同志在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2-28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一年,是极不平凡、极其重要的一年。一年来,新一届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聚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服务大局有担当,履职为民有温度,凝聚共识有作为,民主监督有实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像围绕锂电产业发展、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等重点课题,紧盯医药卫生、物业管理、养老服务等民生热点,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协商议政,为市委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像打造“有事枣商量”品牌,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委员协商议事厅,构建委员基层工作平台,汇聚了多方智慧、凝聚了强大力量。像组织市内外文化学者,启动实施文化文史“三项工程”,为研究枣庄地域文化提供了重要载体。对政协工作,市委是满意的,全市人民是认可的。在此,我代表中共枣庄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收官之年。刚刚结束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将明年确定为“重点工作突破年”,提出继续瞄准“保十争五奔前三”“保二等争一等”不动摇,圆满完成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各项工作在全省“增速进位、总量前移”,努力在更高起点、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实现更大突破。完成这些目标任务,迫切需要全市上下合力攻坚、奋发作为,也需要人民政协的广泛参与和鼎力支持。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继续发挥优良传统,牢记使命、担当尽责、躬身笃行,在推动枣庄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政协之能”、展现“政协之为”、留下“政协印记”。

一要强化政治引领,在同心向党上彰显新担当。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始终与党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做到党委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力量就凝聚到哪里,党委的部署落实到哪里、政协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牢牢把握政协工作正确方向。

二要强化服务大局,在助力发展上干出新业绩。党的二十大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积极投身“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火热实践,树立一线意识、展现一线作为、争创一流业绩,以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要当好协商议政的“智囊高参”,围绕“6+3”现代产业、山水林田大会战、“双十镇”建设等重点工作,找准角度、选准抓手,多出“金点子”、多献“务实策”,以“高言值”体现“高价值”。要带头帮包“四大支撑”、重点项目、民营企业,积极参与锂电产业发展、生态价值转化等重点领域课题研究,充分展现政协风采、政协担当。要当好助推发展的“探路先锋”,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信息灵通的优势,积极投身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主战场,做好穿针引线、铺路架桥的工作,推动更多项目、资金、人才汇聚枣庄、落地枣庄。要当好民主监督的“直言谏士”,围绕高质量发展中的“老大难”“中梗阻”,改革中的痛点堵点问题,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民主监督,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当好凝聚共识的“连心桥梁”,密切加强与各界别、各领域、各行业的沟通联系,扩大朋友圈、画好同心圆,凝聚起热爱枣庄、建设枣庄、奉献枣庄的磅礴力量。

三要强化履职为民,在服务民生上取得新成效。党的二十大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是现代化强市建设的有力指引,也是政协履职尽责的有力抓手。要聚焦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切实把政协履职的过程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的过程,努力交出一份更有温度、更加厚实的共同富裕答卷。要恪守为民之责,围绕健康枣庄、平安枣庄、法治枣庄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纳入提案办理,使议政建言更为精准、更有温度、更接地气。要多办利民之事,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劳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服务等热点问题,多谏诤言、多谋良策,协助党委政府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群众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是自己的亲人”。要多解民生之惑,积极向各界人士宣传党的政策主张,宣传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办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事情,切实营造安定有序、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

四要强化自身建设,在提升能力上增添新活力。党的二十大指出,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提升协商议政能力,既是基本功,也是硬要求。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任务,全面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境界和水平。要深入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用好委员协商议事厅,进一步擦亮“有事枣商量”特色品牌。市政协党组要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加强思想能力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政协干部队伍。各级政协委员要牢记使命担当,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践行市、区党政领导领办政协提案制度,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各级政府和部门要大力支持政协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认真采纳政协意见、积极办理政协提案,诚恳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政协委员、支持政协工作的浓厚氛围。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