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疾步稳开新局 履职为民谱新篇

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作者:刘振江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2-30

枣庄新闻网讯 12月29日下午,出席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内容客观实在,务实精炼,思路清晰。”“这是一个充满法治精神,充满人民情怀的好报告。”……分组审议中,代表们纷纷为报告点赞。代表们认为,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始终牢记法治为民,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立法全过程,确保每一部法规都载满民意、回应民需,完成出台地方性法规3部、前期调研项目3项,为历年之最,其中,制定《枣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效放大我市“放管服”改革成效,为深入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提供了法治保障。坚持需求导向、民意指向,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全力推动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在本次人代会上,还首次开展2023年度惠民实事项目票决,促进各相关部门以更大力度办好民生实事。紧跟市委中心工作“不掉队”,唱好支持监督“同台戏”,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把好“度”站好“位”,努力做到“督一项帮一件、抓一项成一件”。坚持高质量立法与高效率法律监督并重,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以依法有力有效监督谱写了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华章。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市委确定的“重点工作突破年”,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意义重大。代表们希望,要充分发挥人大主导作用,更好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探索建立地方立法监测点,在立法项目确定、意见建议征集、发挥智库作用等方面健全制度、建优机制,着力彰显地方特色、确保务实管用。紧扣市委、市政府“六个求突破”“八个坚定不移”决策部署,重点发力、勇于作为,更好助力高质量发展和改革攻坚。扩大代表对全市工作的参与,提升代表履职项目化、履职评级常态化水平,推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制度创新、路径创新。

审议中,代表们表示,将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担负起人民寄予的深切厚望,凝心聚力谋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团结奋进新篇章。 (记者 刘振江)



编辑:徐晓伟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