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司法为民 服务发展大局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718人,提起公诉3352人;依法不捕479人,不诉800人,不捕和不诉率同比上升3.3%、9.3%

作者:贺迎秋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2-30

枣庄新闻网讯 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确定“一一六四”工作思路,实施“强基固本、质效提升、赛马比拼、形象培树”四项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持续抓党建、促融合、提质效、树形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依法能动履职,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起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361人,清理检察环节涉民企刑事“挂案”“积案”10件。创新“刑事追诉+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知识产权办案机制,提起公诉105人,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件,发出检察建议6件。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批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140人,起诉329人;批捕抢劫、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196人,起诉578人。依法惩治各类金融违法犯罪活动,起诉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76人,与公安、法院合力追赃挽损1200余万元。依法打击各类涉税犯罪,批捕15人,起诉61人。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批捕96人,起诉515人。联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批捕19人,起诉44人,起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480人,同比增长140%,守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坚持客观公正,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刑事检察不断优化,依法批准逮捕718人,提起公诉3352人。践行少捕慎诉慎押,依法不捕479人,不诉800人,不捕和不诉率同比上升3.3%、9.3%。反腐力度持续强化,受理监察机关移送案件34人,提起公诉37人(含积存)。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42件,发出民事审判、执行活动监督检察建议92件。办理支持起诉案件230件,为54名农民工成功维权,帮助追讨欠薪120余万元。

纾解急难愁盼,全力服务保障民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202场次,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200余件次,受益群众3万余人。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批捕84人、起诉181人。起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22人,保护“舌尖上”安全。构建“1+N”多元司法救助体系,为350名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09余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09%、51%。

实施“四项行动”,夯实检察履职基础。瞄准短板弱项,精准发力施策,部署开展“强基固本、质效提升、赛马比拼、形象培树”四项行动,不断激发内生动力。4名干警被评为全省“业务标兵”和“最佳辩手”,3名干警被授予“齐鲁政法英模”“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齐鲁最美检察官”“齐鲁最美信访干部”称号。(记者 贺迎秋)



编辑:徐晓伟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